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八方学子,聚地“新”引力—地球科学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来源:浏览次数:

为切实帮助研究生解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问题,学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纳入研究生入学教育体系中,采用专业教师授课和朋辈辅导分享的方式,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案例分析的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市场现状,明晰省校就业支持政策,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改善学生“慢就业”、“缓就业”心理。

11月12日,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彦杰老师受邀来到鸽子楼,以“吉林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为题,为学院98名研究生新同学讲授了一堂专业、务实、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旭主持。

冯老师首先以后疫情时代的宏观经济形势作为背景,结合吉林大学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依托大数据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研究生就业压力的来源和未来研究生就业前景的展望。她表示,面对愈发严峻的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形势,同学们应在身心两方面做好准备,以“知己知彼”的心态积极面对就业,把握就业机遇。

 

随后,冯老师以地学专业近5年的就业情况入手,从同学们实际的就业需求出发,从学科优势、就业观念、求职技巧、信息搜集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分析研究生不同阶段应做好的就业准备,鼓励同学们应将自己的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以就业为目标,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综合竞争力。

授课过程中,冯老师还为同学们解答了求职简历撰写、就业优势提升、野外调研与就业实习时间分配等同学们关心的具体的就业问题,在答疑解惑的同时,加强了同学们的就业自信,授课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随后,学院兼职就业辅导员褚小磊为同学们开展了“地球科学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介绍及经验分享会”。以自己在就业工作中的所思所感为切入,运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从研一开始的就业规划。

“将才不打无准备之仗”。希望学院2021级研究生能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全面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以积极的就业观念,扎实的科研能力为国家的资源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学院研究生学科建设与外事办公室的老师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