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八方学子,聚地“新”引力—地球科学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浏览次数:

为将劳动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帮助研究生端正劳动观念,增强劳动意识,提高劳动素养,涵养劳动情怀。学院将劳动教育引入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中通过丰富劳动教育载体,引导研究生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野外调研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启迪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掌握劳动技能、积累劳动经验、提升劳动能力。

11月17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老师受邀来到鸽子楼,以“全面协调发展视域下的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为题,为学院98研究生新同学讲授了一堂接地气、有新意的劳动教育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旭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院研究生辅导员郑岩主持。

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劳动理论的基本知识,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劳动观的含义所在并结合大学生在实习就业中的权益保护案例,立足相关法律法规,带领同学们对大学生劳动权益进行了深入解读有效加强了同学们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在工作实习过程中明辨是非的能力。

随后,张老师亲身经历与自身感悟出发明晰了大学生在当今社会立足所需要的关键劳动能力,介绍了几种行之有效的劳动能力培育方法,辅助同学们认清自身优缺点,提高自身劳动素养与认知水平。

授课的过程中张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发扬及如何在专业学习中践行劳动精神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同学们深刻领悟了劳动教育的现实意义。授课在同学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生在勤,不劳何获”。劳动不仅创造财富,也造就人才。希望学院2021级研究生能将劳动教育的内涵贯穿日常生活与科研工作,让自己在劳动中实现自我认同,完成自律。以锻造大国工匠精神为目标,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