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东北地质学院地质矿产勘查系。1957年东北地质学院更名为长春地质勘探学院,1958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同时,地质矿产勘查系更名为地质系,1992年更名为地球科学系。1996年长春地质学院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19975月,地球科学系与能源地质系合并成立了地球科学学院。20006月,长春科技大学并入新吉林大学,保留地球科学学院建制,同时原长春科技大学文管学院管理工程系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并入地球科学学院。

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喻德渊、俞建章、业治铮、郭鸿俊、马振图、张兆瑾、张寿常、胡祎同、门凤岐、吴磊伯、穆克敏、胡伦积、董申保、李志超、张宝政、张秋生、张贻侠、陈曼云、刘嘉麒、吴福元、赵国春等都曾在学院从事过教学、科研以及领导工作,对学院的创立、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下设地质学系、资源工程系、能源科学系、国土资源系。开设了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土地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地质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连续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矿产普查与勘探、土地资源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公共管理3个博士后流动站。地质学学科自2011年进入ESI排名1%;矿产普查与勘探所属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一流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183人,专任教师124人,其中教授51人,副教授51人。拥有双聘院士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2人、银锤奖4人,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3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6人,吉林省高校“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人。

学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注重专业基础教学,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强化科学思维训练,构建了“1个基础、2个目标、3个融合、4个层次、5个手段”的教育教学体系。打造出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拥有国家级理科野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建立了多个专业实习基地,开辟了俄罗斯和蒙古海外实践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自然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油页岩原位裂解及相关资源开发技术工程实验室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恐龙演化研究中心、数字地学研究中心、长白山火山研究中心、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海洋地质研究中心、盆地与油气研究所、能源地质研究所8个校属科研机构。拥有东北亚国际地学研究与教学中心,编辑出版《世界地质》和《Global Geology》英文期刊。

学院形成了东北亚大地构造体制的叠加与转换、青藏高原特提斯构造演化、地质环境与灾害、金属矿产聚集过程与预测、化石能源形成与资源评价、非常规能源地质,以及东北黑土地利用评价与规划管理等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在推动理论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合校以来,学院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0余项,研究成果以牵头单位或参加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30余项奖励。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打造国际化课程,聘请多位国外知名学者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来学院讲学和授课。积极主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并选派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文化交流。

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师资队伍,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不同时期高素质的地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本科毕业学生中有6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7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8人获得全国“李四光优秀学生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将以建设一流研究型学院为契机,大力实施“教学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文化荣院”战略,刻苦求实,团结创新,刚毅坚韧,发奋图强,用勇气和足迹实现教书和育人理想,用智慧和汗水服务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