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八方学子,聚地“新”引力—地球科学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8来源: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地球科学学院用专业教师授课和朋辈团队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研究生入学教育中。在打造心理育人的同时完善学院研究生人才培育体系的构建,提升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质量。

11月3日,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余丽军老师受邀来到鸽子楼,走进同学们中间,以“心路历程,有我相伴”为题,为学院98名研究生新同学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生入学心理指导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旭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院研究生辅导员郑岩主持。

余老师首先以一段站在新生视角拍摄校园生活体会的宣传片为开场,在拉近与同学们之间距离的同时,帮助学生客观理解心理指导工作的现实意义。在现场同学接受心理指导的基础上,余老师又以一组心理压力测试帮助同学们客观认识当下的自己,同时引导学生发掘心理指导过程中的乐趣,启迪学生对心理咨询工作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纳。

随后,余老师从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困扰识别、如何应对压力、善用身边资源四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要学会驾驭情绪、管理压力。并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引导同学们要学会欣赏自己、包容他人。

课堂上,同学们也就如何适用新环境,如何融入科研团队,如何缓解焦虑情绪等关心的心理问题向余老师提问。余老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用专业、务实、有效的心理学方法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授课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随后,学院兼职心理辅导员李冬雪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新生心理健康团队辅导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认可了自己,认识了别人,找到了存在感,找到了归属感。

欲善其事,先修其身,身心健康,方得始终。生逢伟大时代的青年学子,要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决心,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敢于接受失去,学会珍惜所得,懂得苦乐参半才会成长。祝愿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同学能以直面未来风雨的勇气,迎接明媚阳光的信心开启一段精彩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