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杏坛论道授业解惑,亦师亦友知心育才“地球科学学院举办班主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0来源: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建设,11月16日上午,地球科学学院于鸽子楼109-2会议室举行班主任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李阳、副院长许中杰、副院长梁琛岳、学院全体2020级、2021级班主任与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阳书记首先感谢各位班主任对本科生培养以及思政工作的支持,并向各位老师解读《地球科学学院学生班主任工作制度》,通过对专业思想教育、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和学生成长发展指导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指出班主任要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切实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工作,促进学生对地学有更加客观的了解,营造积极就业、积极升学的氛围,和学院共同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与会班主任代表结合工作经历进行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并就学院的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彭晓蕾老师表示,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原则,从学生的心理发展、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三个方面下手,针对如何学习、如何备战考试以及诚信考试的重要性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从而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梁琛岳老师提出要“因材施教”,结合地学特色提升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李文博老师通过分析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总结学科优势,通过建立“一对一”帮扶小组等方式加强学生的交流协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苏思远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四有原则”,针对特别学生采取“老师、辅导员、家长”三位一体的措施,对于学生产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也要培养学生团队精神,营造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班集体。

各位老师纷纷表示,班主任工作能够近距离与学生交流,让师生关系升级成为朋友、家人关系,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在地球科学学院感受到家的温暖,班主任育人工作责任重大,对于落实“三全育人”的政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议最后,李阳书记希望各位班主任在未来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积极落实班主任工作制度,成为学生学业发展中的引路人。

本次座谈会为各位班主任老师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提供了工作经验交流的机会。学院通过建立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及科研实践指导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