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筹协调,精心策划:地球科学学院全力保障2021年兴城地质教学实习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9-03来源: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学院在教务处等部门的指导下,与兴城教学基地以及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精心策划,创新教学,加强防控,有效确保了2021年吉林大学地学部兴城地质教学实习的顺利进行。自8月20日地质教学实习开始以来,实习队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一、提前布局,精心策划全力保障野外实习顺利开展

兴城地质教学实习开始前,地球科学学院制订详细的实践教学计划及“线上实习”预案,对野外实习进行统一规划。选拔30余名专业教师担任此次教学实习带队教师。同时,制订《地球科学学院暑期实习疫情防控预案》《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实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地球科学学院本科学生野外实习行为规范》等多个文件,为实习顺利开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在此基础上,先后召集四个学院辅导员、全体带队教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学院提前15天组织相关教师前往兴城实习基地实地备课,对地质路线进行重新勘察确认,确保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此外,为增强学生的专业信心,明确实习目的和意义,学生到达基地后,实习队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会上,学院院长、实习队长、教师代表均发表讲话,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地质实习,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地质专业人才。



二、与时俱进,协同创新不断促进专业实习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今年地质教学实习恰逢德尔塔新冠病毒引发的新一轮疫情肆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参加实习的四个学院有30余名同学暂缓返校,个别已经返校学生需在基地就地隔离。面对这个问题,学院迅速启动“线上实习”教学方案,通过“直播”的形式把实习场景发给不能参加实习的同学,同步进行远程授课。各带队教师第一时间变身为“网络主播”,开启网络直播教学,这一创新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传统的野外实习,有效解决了暂缓返校和隔离学生的实习难题。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为培养地质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学院探索建立“兴城5+1”(地质教学实习5学分+地质学思政社会实践1学分)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地质学思政社会实践》课程(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将“地质教学实习”与“地质学思政社会实践”有机深度融合。另外,学院对地质教学实习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进一步明确了《地质学思政社会实践》的考核办法。



此次实习队专门成立了野外实习临时党支部,8月24日在基地教师公寓一教室举办“学党史,知校史,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主题党课活动。此次党课由实习队政委李阳主讲,主要从“用心感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用心体会,从回忆校史中感受情怀”、“用心钻研,从时代变革中找准定位”等三个方面鼓励大家以史为鉴,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自己终生的必修课,继承地质前辈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思想,在变革中开创新局。学院还邀请到锦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许馥为学生们讲述国家第一艘核潜艇的建造及基地的选址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家国情怀。



三、加强防控,周到服务努力确保实习过程中师生身心健康

此次实习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前组织全体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对检测结果严格审核后,统一安排大巴车前往兴城。因防控需要,实习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师生私自外出,禁止外人进入。路线实习期间,师生全程由大巴车接送,回到基地时进行红外线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为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态,辅导员每天督促学生进行打卡测温,并按时上报健康情况。针对因疫情被隔离的学生,辅导员安排专人配送食物,定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确保其身心健康。学院为全体师生配备了口罩、体温计、洗手液、酒精棉球等防疫用品。实习基地每天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等人口密集场所进行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实习基地建立了“学生-带队教师/辅导员-基地”的突发疾病应急机制,学生在野外出现健康问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治疗。



此外,实习基地环境优美,配备了篮球场、足球场等健身娱乐设施,可以满足师生们的基本休闲娱乐需求。后期,学院将与实习基地协同配合,组织趣味运动会、集中观影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们的实习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精心的前期准备、创新的教学方法、严格的防控措施、有力的服务保障、优美的基地环境将为地学部的500余名本科生实践教学保驾护航。我们相信,广大地质学子在兴城实习基地得到的将不仅是专业素养的提升、地质精神的传承,更是一段身心愉悦的人生旅程、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