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暑假“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项目——UT-JLU脊椎动物演化交叉学科研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30来源:浏览次数:

202189日至24日,由吉林大学(JLU)和多伦多大学(UT)联合打造的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项目——UT-JLU脊椎动物演化交叉学科研修成功举行。

该项目由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支持,由地球科学学院及恐龙演化研究中心组织实施,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晓波为项目负责人,王旖旎副教授、陈军研究员等为辅助教师。本次线上课程邀请了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特聘教授罗伯特·赖兹教授为《脊椎动物解剖学》系列课程主讲。

IMG_260

IMG_261

2021年暑假期间,总计有123位来自地学部、医学部、农学部及理学部等师生参加了该项目的在线课程,其中包括45位正式注册学员,60余位旁听非注册学员以及十余位驻课教师。本课程主要面向古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和地质学高年级本科生,同时也适用于生命科学、医学、动物学和考古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学习。该项目一经推出得到了相关学科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学生们报名踊跃,人数远远超过原计划。学员的召集也得到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考古学院等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并且各教学单位分别进行了有组织的学员报名和选拔。为了在保障课程效果的同时,满足更多同学的听课意愿,本项目实施了正式注册学员和非注册学员的双轨制在线课程管理,让在线课程产生的效果最大化。

为了照顾中国学生的听课时间,身在加拿大多伦多的罗伯特·赖兹教授精心备课并且拿出了自己的黄金工作时间(北京时间晚上,纽约时间早晨)进行授课。整个课程课件精美、内容深入浅出,教授专业的阐述和风趣的表达深深的吸引了听课的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最后一堂课的自由讨论中,很多同学都积极提问和表达观点。在课程推进的同时,项目负责人还根据赖兹教授提供的资料在吉林大学在线学堂网站同步建设了全英文在线课程脊椎动物解剖学(Vertebrate Anatomy),使得该项目产生的效益可以长期存在。

IMG_263

IMG_264

脊椎动物的演化,蕴含着生命历史中最精彩的进化生物学证据,是国际古生物学界长盛不衰的研究热点。脊椎动物解剖学是生命科学中相关生物学、古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医学、人类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动物解剖学结构和不同类群之间的内在联系是揭秘生物进化的关键线索。中国有世界知名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记录,以热河生物群为代表的相关研究领域是我国自然科学界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典型代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全球胜任力)的创新型古生物学人才是今后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

IMG_267

该课程以脊椎动物解剖学为主题,分10次讲授,每次2个学时。课程总共分为3大模块,第1模块的内容包括脊椎动物解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脊椎动物演化及相关形态结构的比较和关系;第2模块为国际前沿研究专题,包括脊椎动物牙齿构造的演化,不同脊椎动物的进食和呼吸策略等;第3模块为脊椎动物演化相关交叉学科论坛,以课程内容为主题,组织师生进行自由讨论和心得体会分享。

本项目在筹划之初与吉林大学医学部、动物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考古学院等相关学科及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研讨,分析了该项目(课程)的交叉学科属性和多学科适应性,达成的共识是希望将优质教学资源的效益最大化,打破教学单位的壁垒,将课程推送给真正有需求、有兴趣和有交叉的学科及学生。依靠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的支持,这一项目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掌握交叉学科前沿知识的创新型人才,同时也有助于我校相关教学团队教学水平和素质的整体提升。

本项目亦是2021年寒假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项目《古生物学国际名师课堂》的延续和升级。这一系列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与国际一流大学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者和团队进行合作,创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脊椎动物相关交叉学科高端在线研修课程。本次项目强调线上线下和国际国内的多重互动,是建设国际学术名师为带头人创新型科研和教学团队的有益探索。目前正在进行该课程的常规化、系列化以及精品化建设,未来将建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国际一流水平课程,助力相关学科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