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兴城地质教学实习队邀请赵国春院士为全体学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7来源:浏览次数:

为增强专业兴趣,培养地质科研思维,引导合理规划学习,2021年9月5日,地球科学学院兴城地质教学实习队邀请吉林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春为全体实习学生作报告,报告题目为“我的地质之路”。报告由实习队队长孙德有教授主持,参加报告的有实习队教师,地球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以及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代表。报告内容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报告开始前,孙德有教授从求学经历、工作经历、研究方向、社会兼职、代表性成果、获奖情况等多个角度对赵院士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道,赵院士为吉林大学杰出校友,1985年毕业于原长春地质学院,2000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和超大陆研究。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文末附赵院士详细介绍)。

赵国春院士的报告从鸽子楼讲起,分享了他报考地质专业的原因,以及在长春地质学院的求学、生活及工作经历。一张张老照片承载的不仅仅是对母校深沉的爱,更是对恩师的怀念和对地质科学的热爱,幽默的语言、风趣的表达和感人的故事直抵每一名地质学子的灵魂深处,引起了全体师生的共鸣,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赵院士分享了他研究华北克拉通基性麻粒岩的经历,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研究过程。一个意外发现激发了他的兴趣:他发现冀东地区和恒山地区的高级变质岩(麻粒岩)的矿物组合基本一样,但结构却不同。如冀东地区红色的石榴石是围绕着长石和辉石生长,称为“红眼圈”结构,而恒山地区则是白色的长石与辉石交生体围绕石榴石生长,称为“白眼圈”结构,到了内蒙古武川又出现“红眼圈”结构;这一问题的发现促使他去大量阅读外文文献:他最终确定,具有“红眼圈”结构的麻粒岩,一般反映地幔岩浆垂向上升(底侵),而具有“白眼圈”结构的麻粒岩则反映板块构造体制下的俯冲折返的构造过程;在此基础上,他进行了大量的野外工作:进一步总结了“白眼圈”和“红眼圈”的分布范围,提出了“华北中部地区应该不属于稳定的‘克拉通’,应该是喜马拉雅型陆-陆碰撞造山带”的观点,然后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明确了“碰撞造山带”的一般特征,并通过野外工作对这些特征进行一一验证,最终将华北克拉通基底划分为三块:东部陆块、西部陆块和位于二者之间的中部碰撞带,并认为华北克拉通基底是由东、西陆块在18-19亿年沿中部碰撞带拼合而成,这一结论颠覆了本领域的传统观点。



尽管赵院士已经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是并没有满足于此。在这些工作基础上,他将研究热点转移至“超大陆”研究的国际前沿领域,进一步提出了“在Rodinia超大陆之前是否存在更老的超大陆?”这一科学问题,通过对大量文献的阅读以及总结,提出一个在21-18亿年形成的前Rodinia超大陆,并将这个超大陆命名为“Hudson”,也就是被更多学者称之为Columbia或Nuna的超大陆。在此处,赵院士为大家分享了文章发表过程中的戏剧性故事,为大家强调了论文“首发权”的重要性。



赵院士为同学们总结了“怎样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他说道,成功的科学家不仅需要自身努力,而且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兴趣至关重要,要善于观察并提出科学问题,然后找出解决科学问题的正确方法,在此过程中要保持耐性,不怕失败。取得成果之后不能自满,要向更高层次科学问题进军。当然,科研资金、先进仪器以及良师的指引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互动环节,赵国春院士针对地球科学学院4名本科生提出的“是什么让您热爱地质,并走上科研这条路?”“如何锻炼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2.5亿年后的地球是否还会出现新的超大陆?”“板块构造理论是否适用于30亿年前的地球?”等四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认为兴趣是科研的最大动力,但兴趣并不是天生的,需要后期培养;文献阅读能力的培养需要从挑选文献开始,阅读文献摘要是挑选文献的重要手段,可以据此挑选出最有价值的文献,另外由于高水平文章多通过英文期刊发表,因此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超大陆的周期性出现是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需要在座的各位在将来进行研究;板块构造理论无法解释太古宙出现的很多地质现象,因此大陆的成因可能是在前板块构造的作用下形成的,亟需建立一种前板块构造体制,并推动“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这一重大科研项目。赵院士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孙德有队长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首先,他向赵院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其次,他希望此次报告能够对同学们产生巨大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并通过此次报告学会如何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附:赵国春院士简介

赵国春, 1985和1988年在原长春地质学院(现并入吉林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和西北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主要从事前寒武纪地质和超大陆研究,目前担任国际主流SCI刊物Precambrian Research主编。代表性学术成果包括:(1) 率先提出全球大陆在20-18亿年期间相互拼合形成一个超大陆, 并建立了该超大陆的重建模型;(2) 在华北发现了两条18.5-19.5 亿年喜马拉雅型陆-陆碰撞带, 并提出华北基底是由若干微陆块在早元古代拼合而成;(3)重建了东亚陆块群从Rodinia超大陆裂解至Pangea超大陆形成的构造演化过程和古地理位置,并提出Pangea东亚重建新方案。199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SCI总引5万余次,H-index = 125。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Pangea的东亚重建”首席科学家,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与Columbia超大陆形成”的第一完成人,同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 2017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8年获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TWAS地球科学奖,201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