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慰问兴城地质教学实习队一线教师

发布时间:2021-09-11来源:浏览次数:

在国家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洲、副院长曲大为等前往吉林大学兴城教学基地慰问地质教学实习队一线教师。

学院领导在9日中午简单听取了实习队关于兴城实践教学的工作介绍,下午前往夹山东和龙回头两条野外实践考试路线看望实习带队老师。在野外,杨洲书记与部分教师就实习教学有关内容进行了交流。他首先了解了各位老师的工作状态,代表学院向各位一线教师表示感谢和节日慰问。随后,他重点关注了野外实践考试的组织实施情况。他说到,学院近几年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科学思维,持续在探索兴城地质教学实习改革的有效措施,野外实践考试就是学院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采取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实施3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完善细化改革举措,确保兴城地质教学实习质量不断提高。杨洲书记还查看了学生的考试记录情况,对学生记录的规范性和归纳的准确性给予了肯定。

教师节上午,杨洲书记在教师公寓二教室检查了“线上”考试的组织实施情况。今年地质教学实习恰逢德尔塔新冠病毒引发的新一轮疫情肆虐,有40余名学生无法正常参加野外实习。面对这个问题,学院迅速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组织相关教师开展“直播教学”和“线上考试”。杨洲书记针对实习的内容、考试的形式、试卷的命题等进行了重点了解。他对“线上实习”教学团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认为这一创新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传统的野外实习,有效解决了暂缓返校和隔离学生的实习难题。他认为,教学团队仍需不断探索,创新线上实习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线上实践教学质量。

教师节下午,兴城地质教学实习队在教师公寓一教室举办了教师节座谈会,实习队全体教职工参会,共同庆祝国家第37个教师节。本次座谈会由孙德有队长主持。

会上,杨洲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寄语全体教师传承黄大年精神,争做黄大年式好老师。随后,杨洲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与会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祝贺大家教师节快乐。他强调,兴城实习规模大、时间长且气候炎热,各位老师克服苦难、坚守岗位、辛勤付出,为实习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指出,教师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事业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希望各位教师要进一步提高自豪感和荣誉感,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他表示,地质学科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尽管现在面临一定挑战,但是相信在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下,定能早日走出困境;他认为,年长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发挥着“传帮带”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接续传承,早日接过实践教学的接力棒。最后,杨书记对实习基地的后勤、医疗等保障工作也给与了高度评价。

孙德有队长从组织情况、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教师人员安排等四个方面对本次实习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他对带队教师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创新做法表示肯定,也指出了本次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教学方法差异大、学生专业兴趣不浓等。其他老师则针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专业思想、学风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充分的探讨,并向学院、实习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