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试卷复查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教务管理工作安排,校级督学员及北区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于2018320对我院进行了17181学期期末试卷复查。本次试卷复查主要对考试命题、试卷的评阅和分析、成绩登录、成绩单、试卷及相关考试材料的归档等考务管理的各项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

(一)总体结论

总体看来,通过近几年学院每学期组织各系、教研室对试卷及相关考试材料自查和教务管理人员的努力,我院教师对教务和考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学院的考务和试卷管理工作较以前稳步提高,管理不断规范化、科学化,归档材料规范完整。

任课教师出题认真细致、题目灵活多样、试卷内容丰富;大部分课程考试命题合理、科学、难易程度适中。笔试考试的课程,A卷和B卷试题基本不重复,本学期与前两年的试题重复率均在20%范围内,对于重要的知识点,任课教师一般通过变换出题形式、出题内容等,尽可能避免与前两年试卷的完全重复。

判卷工作以标准答案和评分要点为依据,比较仔细;多名教师任课的课程,基本都采取流水批卷的方式批卷,试卷复核及时;平时成绩支撑材料详实全面。以报告形式结课的课程,每名学生的报告均有批注,平时成绩给分详细完整。

(二)存在问题

当然,通过学院自查和学校教务处检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个别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对于学校评阅试卷的相关要求掌握不熟练,阅卷不够细致规范;出现如批卷没采用“√” “×”符号、只在错误答题内容上划斜线、试卷批阅痕迹混乱、试卷没有标出去分点和修改处未签字等问题。

2. 课程归档成绩单格式仍旧不统一,由于学校大部分成绩单上未标注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比例。少数成绩单只体现总成绩,未列出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个别多名教师授课的课程,不同任课教师成绩单格式不一致。

3. 部分课程试卷分析报告存在内容过于简单、笼统和不全面的现象。任课教师撰写分析报告时没能全面分析学习成绩分布不合理的原因及今后改进措施,或只分析了学生的答题情况而没有对教师命题进行自我分析。个别课程分析报告只写空话、套话甚至有的报告存在语句不通顺或多个错别字的情况。

4. 少数课程试题存在教师出题不够严谨、客观题比例偏高、教师在出题时对于题量和试题难易程度把握不好以及试题标准答案不完整等问题。

5. 少数教师只将出勤率作为平时成绩给定标准,不符合《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第七章第二十一条规定。

(三)整改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按照《吉林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要求,现提出以下整改建议:

1. 各系、教研室应组织近五年新上岗青年教师针对试卷出题、阅卷规范、试卷分析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阅卷一般要求是要采用“√” “×”等符号进行批卷,小题标出扣分点和扣分(负分),大题标出得分(正分),有改动要签名等;多名教师授课的课程,要求所有教师统一阅卷形式、给分标准和成绩单格式,采取流水批卷,集中阅卷,保持试卷整洁,并以课程为单位撰写分析报告。

2. 各门课程网上录入成绩时,必须按吉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要求提交考试成绩、平时成绩和总成绩,平时成绩记录单格式统一使用吉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输出的点名册(格式2。平时成绩核定不能单纯以出勤作为平时成绩的最终考核,应严格按课程大纲的要求,以课堂提问、小组讨论、作业、论文、实验报告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平时成绩考核,平时成绩单应记录清晰、内容完整。结课考核时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的比例原则上应和课程大纲相符。归档成绩单要求使用吉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直接生成的成绩单,格式要求按行政班输出成绩单(格式1)。原来要求的成绩单(格式2)因不能体现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比例,不再建议使用

3. 考前任课教师命题后,各(系)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应对试题内容认真把关,并对每门课程指定复核人,复核完毕后签字后,交由系或教研室主任或课程负责人审核签字。

4. 试卷分析报告要求使用吉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选择所有教学班直接生成一份教学班成绩分析表。任课教师做课程分析时,原则上应包含以下内容:⑴基本数据状态分析,正态分布曲线情况;⑵试题分析,包括实体的难度、区分度等;⑶考试效度分析,包括试题与教学大纲的吻合度,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⑷教师教学分析;⑸学生学习效果分析;⑹改进措施等。

5. 对于课程成绩整体偏高(低)或出现交卷时间普遍过早等其他不合理的情况,任课教师应在试卷分析报告中认真分析原因并提出今后改进措施。



地球科学学院

二○一八年四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