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战疫为家国,青春践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28来源:浏览次数: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青年成长、发展,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交流、交心中,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也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矢志艰苦奋斗。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寒假期间,汤莉莉同学积极响应北镇共青团号召,申请成为村部志愿者,参加村部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还向村委会申请组建疫情防控巡逻组,春节前后加大宣传巡逻力度,配合村委会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此外,她还向村委会申请志愿参加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信息录入。
   三月初,汤莉莉同学积极配合村委会进行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自建房填报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查,挨家挨户进行房屋安全摸查,确保不遗漏。在这一周的调查工作中,她共走访了近300家,成功填报242户;走访了数家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了解其房屋家庭生活状况;走访了数十家久居失修存在风险的老房子,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在调查过程中,汤莉莉同学与许多老辈人亲切的交谈,深刻了解到现如今乡村居民存在的众多问题。在走访期间她也遇到许多困难,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年迈孤寡老人的沟通不便;大风扬尘天气阻碍出行;一家走多次等等。但这些问题都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依旧圆满高效完成任务,获得了村镇领导的肯定与赞扬.
这次假期实践,他们收获颇丰,为乡村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汤莉莉同学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她也切实感受到扎根基层工作的不易。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希望同学们谨记总书记的教诲,到实践中去,与人民群众一道,更好的实现自我。知行结合,淬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