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开展第十期研究生“晶格”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2来源: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调动研究生科研积极性,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202437日,学院在鸽子楼108-1报告厅举办了第十期研究生“晶格”学术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以“探讨大陆不同地壳层次岩石变质变形机制及构造背景“为主题,确定岩石变质-变形时代,探讨地球早期壳-幔过程,从而揭示岩浆侵位机制及区域构造演化。活动由赵佳奇、周颂、关子成、庄思潼、魏虹羽、李效港和赵立翔七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郑常青、杨言辰和梁琛岳三位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活动由2023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谭卓主持。


活动上,赵佳奇同学分析论述了辽北清原地区中生代花岗质岩石形成时代、变形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周颂同学讲述了中国东北地区额尔古纳韧性剪切带花岗质糜棱岩的形成时代与变形特征。关子成同学分享了吉林东部晚古生代构造演化—来自碎屑锆石的制约。庄思潼同学以清原地区井家沟岩组为例,探讨了中-下地壳层次变质岩石变形机制。魏虹羽同学分享了如何运用数值模拟板块俯冲来探讨板块俯冲带来的地壳变动、地震活动等现象。李效港同学分析论述了吉中和新安屯地区钼矿床的成因及找矿潜力。赵立翔同学分享了通过对北辽河群基性岩的地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的研究,探讨了胶--吉带的成因与构造演化。

2021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佳奇
        

2021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留学生)Nwabueze Ekene Chibuike(周颂)

2021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关子成

2022级地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庄思潼

2021级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研究生魏虹羽

2021级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效港

2021级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研究生赵立翔

随后,指导老师逐一对主讲人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提问,点评和提问的内容包括研究的可行性、数据来源与准确性、研究方法、结论可靠性、题目的规范性等多个方面。同时,指导老师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多角度、深入的扩展,强调了汇报的思路以及答辩的技巧。这些讨论不仅丰富了参会同学对不同地壳层次岩石变质变形机制的理解,还加深了对构造演化规律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开辟新的思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晶格学术沙龙是学院促进知识共享、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研究生学术创新的平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动活动的创新与发展,不断丰富内容,拓展新的形式,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学术交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