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行星科学与太阳系演化导论” 线上国际课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8来源: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正着力发展深空探测工程,目前在执行的外太空探测工程包括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和嫦娥工程系列月球探测。这些工程的实施离不开行星科学,行星地质学就是其中重要的科学研究内容之一。行星地质学是一门研究行星构造变形形迹、行星表面的矿物与岩石组成、行星地貌的形成与改造过程的新兴学科,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受制于技术条件,我国行星地质学研究起步较晚,但随着近些年我国深空探测工程的推进,行星地质学成为了国内亟待发展的新兴领域。

为推动学生国际化培养、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我校地球科学学科国际竞争力和学生全球胜任力,在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大力支持下,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于2022年1月11日-2022年2月25日期间联合举办了“行星科学与太阳系演化导论”线上课程,为我校师生提供一次接触和系统学习行星科学前沿的宝贵机会。

本次《行星科学与太阳系演化导论》线上课程邀请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行星与空间系An Yin教授作为课程的主讲人。地球科学学院李世超教授和于祥江教授作为驻课教师全程参与并协助授课。

在共计8周48学时的课程学习中,师生们共同克服时间与空间的约束,圆满的完成了本次线上课程。An Yin教授围绕太阳系八大行星及其卫星的物理结构、大气、磁场、地表构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An Yin教授也就行星地质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为同学们布置了3次课后作业和1次课程项目,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投身于行星地质学研究的兴趣。

本次课程共有37名来自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学习,并参加了作业评阅、课程项目汇报等考核。本次线上课程的成功举办,拓宽了我校学生的科学视野和前沿学术知识,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树立未来科研及职业发展的新目标,也为我校行星地质学方向的发展培育了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