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地学前沿 服务国计民生”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教授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23来源: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9日晚,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教授为21级全体学生和20级学生代表以 “探索地学前沿,服务国计民生”为题讲授思政课,旨在帮助同学们构建关于地球科学学习与研究的正确思想,了解当今地学人所担负的时代责任。

讲座伊始,单院长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朝阳校区——这一座承载同学们大学本科生活后两年的美丽校园,展示了同学们四年内将经历的丰富的地学实习内容,包括大一长春周边实习、大二兴城实习和大三专业实习。火山、溶洞是同学们最好的老师,高原、戈壁是同学们无二的教本,多彩的地学生活使同学们向往,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地学的学习兴趣。单院长还以自己学习研究时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地学学习十分有趣,地学人山峦为经,岩芯作典,漫行于大地之上,探究地球脉动。

随后,单院长讲述了我院的辉煌历史,李四光等地学大师们筚路蓝缕,创建了长春地质学院,为祖国油气矿藏的勘测做出了卓著贡献。我们的先辈们,走过了祖国万里河山,在世界各处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单院长强调,地学人的工作,是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伟大工作,地学在未来的时代中,不会失去其重要性,还要更深入更广泛的加入到国家建设当中去。地学的未来是光明万丈的,我们的未来,是为了人类更美好生活的未来,是探究地学前沿的未来,更是服务国计民生的未来。

在地学前沿,我们探索地球深部过程,为了理解地球运行的驱动机;我们揭示壳幔物质循环规律,为了探究地球物质的运动规律;我们研究圈层相互作用,为了理解宜居地球的时空演变;我们整合圈层动力过程,为了模拟和预测地球变化。

为国计民生,我们保护国家能源安全,致力解决油气供需矛盾;我们研究关键矿产资源,致力提供资源安全保障;我们预测环境灾害,致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探索地学前沿,服务国计民生”是地学人的时代责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更是。最后,单院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将来为地学研究和国计民生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担负起作为地学人的一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