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级新生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1-06来源: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4至25日,地球科学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新生前往朝阳校区地质宫进行新生研讨课,同时参观黄大年纪念馆,感受专业魅力,体会先辈精神。

   走进地质宫,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岩石标本,它们静静地讲述着以百万年为跨度的地质变化,超越人类之外,遥望整个地球。馆内同时也陈放了三叶虫化石、类人猿头骨和恐龙化石等标本,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古生物浓厚的兴趣。
   随后,同学们前往黄大年纪念馆,学习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在黄大年老师的办公室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日程表,记录着天南地北的行程。这是奋斗者生命的足迹。短短几年时间里,黄大年老师带领科研团队奋力拼搏、毫不懈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这个“像太阳一样的人”,燃烧了自己,用生命诠释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他为我国的地球深部探测技术运筹帷幄,似一朵浪花撞击着梦想的礁石,又像炽热的熔岩冲出地壳,奔涌燃烧、光芒四射。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甘为人梯、为国育才,这也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斯人已逝,留下的是丰富的科学硕果,生者如斯,追随者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这次新生研讨课及参观黄大年纪念馆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对地质专业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地质学知识。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相信同学们必将主动学习和发扬黄大年精神,刻苦学习,成为优秀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