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7-31来源:浏览次数:

2015年7月30日,“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在长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验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康玉柱院士,国土资源部科技司赵财胜处长等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该实验室自2012年5月批准建设以来,依托吉林大学,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区位优势和研究特色以及长期的研究积累,重点围绕东北亚区域成矿作用的构造体制、东北亚矿产资源聚集过程与机理和东北亚区域成矿规律与矿产资源预测评价等3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对东北地区区域构造演化、重要成矿区带与成矿构造背景、大规模岩浆成矿事件、典型矿床与区域成矿规律等深入研究,以及重要远景区中、大比例尺矿产地质调查等系统工作,结合与蒙古、俄罗斯和朝鲜等周边国家境外邻区的成矿背景、成矿作用与成矿规律的对比研究,在东北亚地区不同时期的成矿地质背景、重要成矿区带的区域成矿规律、重要类型矿产资源的成矿机理与地质找矿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

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的验收通过和挂牌,集中体现了国家的资源需求和战略部署。该实验室不仅填补了我国在东北地区地学研究平台的空白,而且必将成为东北地区区域地学科研中心和地学人才培养的中心与服务平台。为引领东北亚地学研究、揭示东北亚区域成矿规律、满足国家矿产资源需求及制定国家资源战略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