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
LA-ICP-MS实验室
来源: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06/07 点击量:

所属单位: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LA-ICP-MS 作为一种近年来发展非常快速的微区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对推动地球科学(尤其是微区地球化学)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LA-ICP-MS 的基本原理是将激光束聚焦于样品表面使之熔蚀气化,由载气(He或/和Ar)将样品微粒(气溶胶)送至等离子体中电离,再经质谱系统进行质量过滤,最后用接收器分别检测不同质荷比的离子。相对于溶液雾化(SN)-ICP-MS 分析中烦琐、耗时、且难以保证一些矿物(如锆石)完全溶解和一些微量元素(如Ta)在SN-ICP-MS 测定所需要的弱HNO3溶液中不稳定的不足,LA-ICP-MS 分析不仅具有高空间分辨率(剖面分析一般>5 μm,深度分析则可达n×10 nm)、低样品消耗量、高效快速(单点分析<3 min)的特点,而且背景及氧化物/氢氧化物干扰低。 因此,在地球科学研究中,LA-ICP-MS 不仅被用在需要高空间分辨率的单点微区分析(如单个熔/流体包裹体、单颗粒锆石、单矿物中的环带等)、对岩石、矿物等样品中元素和同位素的分布分析,而且也被用来对岩石和土壤样品进行整体组成分析。

近年来,LA-ICP-MS 微区微量元素与同位素比值分析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了地质、冶金、环境、生物、化学、材料、考古等各个领域。


实验室概况

 

LA-ICP-MS实验室隶属于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德国GeoLasPro型193nm ArF准分子激光器及美国Agilent 7900型ICP-MS仪器。

实验室目前可以实现锆石U-Pb定年及硅酸盐矿物原位微区成分分析。验室面向国内外地球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放,主要服务于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研究,包括岩石圈演化、矿产资源等课题项目。

主要的应用有:

1)锆石U-Pb定年;

2)矿物原位微区成分分析;

 

 


仪器设备

 

 

GeoLasPro型193nm ArF准分子激光器

 

 

实验室所用激光器为ArF准分子激光器(193nm)。样品上光斑大小:4-160μm;不均匀度:3.5%(2σ);最大能量密度:光斑大小为4-120μm时可达45J/cm2;光斑大小为13-160μm时可达35J/cm2

 

Agilent 7900型ICP-MS仪器

 

 

实验室所用的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为Agilent 7900ICP-MS仪器,其具有以下特点:(1)与 7700 ICP-MS 系列相比,其信噪比比提高了 10 倍;(2)高达11个数量级的动态范围;(3)四极杆最小驻留时间缩短至0.1毫秒;(4)碰撞反应池3秒内气体快速切换;(5)单次运行可定量分析的范围为亚 ppt 级到百分级浓度。

 


 

实验室位置: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建设街2199号 地球科学学院202-2室 欢迎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