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
地质流体实验室
来源: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06/05 点击量:

所属单位: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地质流体实验室现拥有Linkam THMSG-600型冷热台、Renishaw System-1000型激光拉曼光谱仪以及Linkam TS-1500型热台。

研究领域:

           地质流体与各类热液矿床成矿机制、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研究

           变质、变形及岩浆作用过程中的流体特征与性质

           沉积盆地热演化史及成油、成藏动力学研究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积极开发利用现有仪器设备、充分挖掘其潜力,完善其功能,以满足流体包裹体多方面综合研究的需要,力争使其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一流水准,为学院教学、科研发展及学科建设提供有利条件,为校内外同行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承接与流体包裹体有关的各种测试服务工作,包括矿物流体包裹体岩相学研究、显微照相、温度与成分测试、数据解释及研究报告编写;也从事与矿物、有机、无机材料有关的拉曼光谱测试服务等。


仪器设备

Linkam THMSG-600型冷热台 

 

该仪器由英国Linkam公司设计制造,为目前流体包裹体测温领域最新型号设备,体积小、精度高,与德国Zeiss公司生产的高性能显微数码相机及偏光、反光两用显微镜配套使用,测试温度范围为-196℃-600℃。适用于:

① 各类型流体包裹体岩相学研究;

② -196℃-600℃温度区间流体包裹体冷冻、均一法各种相变温度测定;

③ 可完成由流体包裹体岩相学观察、数码成像、温度测试等一条龙服务。

 Renishaw System-1000型激光拉曼光谱仪

该套设备为国际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开发生产的最新型号产品,由英国Renishaw公司设计制造,它由激光器、光路光栅系统及计算机控制接受系统等三部分组成。该套设备优点为:体积小、精度高、分析速度快,且为微区定点定位非破坏性分析,是目前流体包裹体领域最先进的分析测试设备之一。适用于:

单个流体包裹体多核分子(离子)成分分析(如H2OCOCO2CH4C2H2C6H6H2SN2HCO3-HS-CO32-SO42-等);

熔融包裹体玻璃相结构分析;

矿物鉴定及矿物结构分析;

天然与人造宝石鉴定;

有机、无机高分子材料测试与结构分析;

在物理、化学等学科领域也具广泛应用价值;

地质上,对某些特殊条件下形成的矿物,如超高压带柯石英等具独特的鉴别功效。

 Linkam TS-1500型热台

该仪器由英国Linkam公司设计制造,测试温度范围为0-1500℃,与德国Zeiss公司生产的偏光、反光两用显微镜、数码相机和普通彩色显微照相机配套使用。适用于:①各类型样品中流体包裹体岩相学观察; ②各类型包裹体(特别是高温熔融包裹体)均一法测温;③可完成包裹体岩相学观察、描述、显微成像、均一法测温等一条龙服务。


 

实验室位置: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建设街2199号 地球科学学院202-2室 欢迎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