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兴城基地师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3日上午八点,地球科学学院兴城基地师生座谈会在报告厅召开,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洲、院长单玄龙、副院长郑常青、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阳、副院长李伟民、辅导员曲鹏展和纪核鑫老师参加本次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李阳副书记主持。

大会开始,由单玄龙院长为同学们开展“地球科学的未来”主题教育。单院长强调本次实习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是在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才得以顺利开展的,希望我们能够以最饱满的热忱完成本次实习任务,学有所得。

单院长就当前地球科学发展趋势为同学们做以详细的讲解。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地球科学的研究已经转变为以“山、水、林、田、湖、草”等多业务融合为对象的研究。单院长指出地球科学是立足于过去的地质史诗,服务于现在和未来人类生存的一门学科。虽然现今地球科学领域在前人的攻关下,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理论根基,但仍有很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来解决。21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应着眼于解决宜居地球问题。“从局域到全球,从定性到定量,从描述到机理,再从模式到预测”的研究是地球系统科学的突破口。单院长指出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一是探索地球深部过程,从而理解地球运行的“驱动机”;二是揭示地壳物质循环规律,进而理解地球物质的运动规律;三是研究圈层相互作用,以理解宜居地球的时空演变;四是通过整合圈层动力过程,模拟和预测地球未来变化。

最后单院长明确指出我国地质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实现七个转变:理论指导由传统地质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区域地质调查由传统二维调查向三维立体调查转变;资源调查评价由单一矿产资源(含油气)向自然资源(油气-矿产-水-土-林-草)转变;水资源调查评价由单一地下水向水资源与水循环转变;环境评价由单一地质环境向生态环境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转变;技术手段由传统的调查-测试向观测-探测-监测-模拟转变;产品服务由传统地质矿产向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转变。

主题教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就相关问题提问,单院长及各位老师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在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科研能力提升和方向选择上,单院长就学院现有团队的研究领域和国外合作高校作出详细介绍。

座谈会的最后杨洲书记向与会同学提出四点校园生活的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珍惜现有的安定安全的秩序,在本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展现,只有党能带领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书记引用了毛泽东主席在《清平乐·会昌》中的一句话“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寓指疫情的黑暗终将过去,而曙光就在前面,但我党的使命仍很艰巨,道路仍很漫长,只有经过不懈的努力才能跨越艰险,赢得胜利。二是,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校园生活,慕课的出现只能为学习生活锦上添花,校园里的生机、课堂上的交流都是慕课无法代替的真情实感的生活。三是,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硕士及博士不同阶段,学生应该具有怎样的学习思维,应该如何思考,如何提出和解决问题,希望同学们利用本次实习巩固知识,投入学习,享受过程。四是,指出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同学们应该遵守学校的纪律,安全稳定地完成好本次实习。

最后在同学和老师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座谈会完美落下帷幕。相信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座谈会能更加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在实习中以实践为纲,以理论为矢,为以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