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吉林大学地学台湾访学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建设工程学院联合组成的“吉林大学地学台湾访学团”一行24人,于2019220-26日对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短期学术交流。

访学期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老师们分别从地质特征、地形地貌、火山监测、工程地质应用、自然环境、灾害地质等方面讲授了台湾的地学研究现状与应用情况,使大家对台湾的地质地貌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同学们对感兴趣的问题充分表述自己的学术观点,与各位老师展开了积极而热烈地学术研讨。

台湾岛是由欧亚板块冲绳板块菲律宾板块挤压而隆起的岛屿,让原本属于海洋一部分的物质随碰撞而抬升。并且板块在台湾南边和北边相互碰撞隐没的方向有显著的差异。从而造就了众多形态复杂、成因各异的区域地层和构造现象,具有其独特的地质环境。南北纵长约395千米,东西宽度最大约145千米,拥有山地丘陵盆地平原台地地形地貌。

期间,访学团顺访了台湾大学地质系。吴逸民主任简要介绍了台湾大学地质系的发展历史、师资构成、科学研究、课程架构、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台湾岛为新造山带,地震与土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台湾大学地质系除了基础理论教学之外,同时还非常重视应用地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包括新地体构造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球化学及应用地形等领域,不再局限於传统地质学的研究范畴。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迁研究普遍受到重视,东亚古季风与古气候的研究正在积极进行中。

野外地质考察分别探访了九份金矿和平溪的猴硐煤矿旧址。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最多的时候是以吨来计算的,金矿含金量最高达九成以上。大大小小的金矿坑有80多个,坑道像蜘蛛网一样四通八达。矿藏挖掘殆尽而没落,被称为“悲情城市”。

平溪位于新北市东北部,是有名的山城。由于基隆河贯穿而过,在其侵蚀作用与附近切割地形的关系,形成了许多断层和奇石。其境内山势由于地球造山运动的推挤,而成为东西面平缓,另一侧陡峭的“单面山”。平溪以煤著称。其中,侯硐曾是台湾煤矿最大产区、也是煤质最好的矿坑,坑道总长60公里,深度由海拔96公尺挖到海拔下348公尺。同样是因为挖掘殆尽而没落,荣景不再。慢慢衰落而人烟罕至,为保留地方特色文化,规划了侯硐煤矿博物园区,再现当年矿工生活场景。

大家领略独特的海岛风光,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文化尽显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在茶余饭后,还来到士林夜市,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台湾小吃,让人味觉大开,在品尝各种小吃的同时感受台湾饮食文化的独特风味。

在为期7天的访学过程中,大家通过认真聆听、倾情参与和积极提问,同学们汲取了知识,得到了启发。充分感受和体验了轻松而活跃的课堂授课氛围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拓展了研究思路,提高了科研兴趣,促进学术交流。同时也展现出吉林大学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个人修养。

此次台湾之旅,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所看、所想、所感用文字、影像等方式记录下来,表达出来。课程学习增加了知识、调研参访开阔了视野、交流探讨结下了友谊,深切地感受到了两岸学子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