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地科之美——优秀岩石学手绘图欣赏盛宴

发布时间:2019-03-03来源: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吉大地科学子求真务实、勤奋好学的精神一直是大家羡慕不已的优良品质,同时,让大家“羡慕”的还有吉大地科各种难度系数堪比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的的专业课程。你以为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地科学子是那么容易的吗?今天就让小编来带你们领略一下专业课程之一《岩石学》的美吧~

 想要学好《岩石学》这门课,就必定要学会认识各种矿物。早在《结晶学与矿物学》中,我们就已初步了解到了各种矿物晶体的宏观外形,但是这相对于认识矿物只能说是入了门。上了《晶体光学》以后,同学们就要逐渐开始接触各种常见矿物的镜下特征。但到了《火成岩》课程以后,这门课对同学们的要求就不仅仅是对矿物的初步了解了。同学们不仅要在各种复杂薄片中准确识别出各种结构构造,还要认出火成岩的各种矿物组合。

  在《岩石学》的实习课中,老师要求同学们进行镜下薄片素描。不要以为素描是个简单的事情。薄片的素描要求同学们按比例将显微镜下岩石的矿物组成、形态、含量及显微结构特征等表现出来。打个比方,这就像是要求我们在做高数大题的同时仔细分析出全部考点并逐一解决一样。

  看到玄武岩的镜下实照,是不是一下分不清哪个是画的哪个是照的?这说明同学们画的素描几可乱真。听许多同学说,为了画出一个完美的镜下素描,他们不仅腰酸背疼,眼睛也十分干涩,由此不禁感慨地科前辈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品质着实让人敬佩。

  希望同学们也能继续在接下来的专业课程中拥有像照片中的作业那样认真仔细、踏实勤奋的学习品质,同时预祝大家期末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