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国家公祭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发布时间:2018-12-13来源:浏览次数:

空一座城,等三十万亡魂

点一盏灯,忌八十年乾坤

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81年来,曾经的惨重苦难和揪心血泪不敢忘,也不能忘。长江之水浩浩荡荡,曾见证枪炮下的血火狰狞,今日繁华的南京城曾经的疮痍满目也记录下历史的跌宕起伏。

81年,时间太久,久的有些年轻人模糊了概念,淡忘了曾经

81年,时间太长,长的那些幸存者熬不过伤病,淡出了历史

我们来看一些数字吧

1984年,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756

2004年,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28

2015年,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33

2018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20

截止今天,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已不足百人

时间带走证人,他们带着对历史的记忆沉沉睡去,哭墙上的名单越来越长,照片墙上的灯渐次熄灭。他们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没能听到那一句,等了八十一年的道歉。愿天堂美好澄澈,能洗涤净他们在尘世的苦难

今天,我们在泪水中将过去重新提起,以国家之名,祭民族之魂。不为宣扬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是希望,时间没有让人遗忘这段血与泪相和的历史,让铭记的人更多几分惦念,让淡忘的人重拾对历史的敬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愿逝者安息,和平永存!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祭奠亡灵,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