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专访】珍惜时光,砥砺前行——李元元校长与地球科学学院网信中心记者同学亲切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07来源:浏览次数:

94日,教师节前夕,校长李元元、副校长张向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晓峰一行到兴城教学基地看望慰问了正在开展野外实践教学的地学部师生。

4日下午5时许,李元元校长正在食堂慰问同学们,他笑容洋溢,低头询问同学们饭菜情况。我们地球科学学院网信中心记者团的同学们非常有幸的采访到了李校长,校长亲切和蔼,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的解答。

当谈到校长如何看待野外实习的时候:

李元元校长说:“我们学地质的同学,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就是能吃苦,朴实,面对困难从不低头,这份经历这种积累在未来回忆起来是非常宝贵的,遇到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这是对孩子们意志的磨练,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

虽然是短短一个月的实习,但在学地质的人眼里看到的却是几十亿年前的世界,就仿佛时间隧道一样,拓宽视野开阔眼界。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在地质年代里在地层的沉积中也不过薄薄的几层。你们所探寻的古生物古植物留下的遗迹,几十亿年过去仍能看见当年的面貌,联系到个人,每个人在地质年代里都不过是沧海之一粟,个人力量很渺小,要团结,要合作。所以你们青年,青春宝贵,趁年轻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些事情,也能在人类长河中留下一点点的足迹。从某种程度来说对野外实习对同学们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也起到特定的作用,地质人应该感触更深。”

在和校长的交流中,我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之后我们向校长提出一些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关于目前基地的硬件设施问题,比如校园网什么时候能全覆盖,澡堂的热水总是供应不足,女生宿舍没有自习室等。

校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表示很抱歉,马上联系到兴城基地的负责人,商量对策。并向我们承诺校园网覆盖正在施工,一定会尽快满足大家需求;澡堂的问题很现实,一定会解决;基地晚上多开教室,通明到十二点,保持路灯照明,保障同学们安全。

李元元校长十分关心每一位吉大学子,在兴城教学基地,对于同学们的切身需求,校长都一一关切的询问,并给出解决方法,令学子们十分感动和满足。

李元元校长还谈起他几年前来到基地的状况。他讲到:“当时特别心痛忍着眼泪。条件特别艰苦,十多个同学挤在一个房间。随着吉林大学的发展,实习条件会越来越好,目前的徽派建筑就很好。以后还会建一栋3万平米的大楼,里面有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室内运动场所保证孩子们的实习质量,作为校长,即是责任,同时也和同学们一起盼望着会更好。”

李元元校长言辞恳切,对我们关怀备至。接着,我们又从网络信息中心本身出发,询问校长对于学生工作而言如何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校长谈到:“你们非常重要。首先保证学习第一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做些学生工作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校长谈及大学时代学生干部经历,讲到:有这个经历和机会一定要好好珍惜,本着服务同学的理念,得到同学们的支持认可。这就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尤其是从事网络信息工作的同学更为重要。学校的发展、学院的发展,或者从学生成长经历来说都需要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环境。之所以我们吉大出人才,和我们长期形成的校风学风是分不开的。学生这边的风气就是你们在发挥作用。当然报道要实事求是,对学校学院的发展要了解。保持主旋律,鼓舞学生士气,团结凝聚。为整个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元元校长还谈到学校正在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老师回归教书育人,学生回归读书学习。教学改革都要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有主动权,你们作为学校的主人,也要代表同学们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提出建议。你们可以对学生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最后李元元校长表达自己对正在兴城实的同学们的关爱和鼓励,他给同学们寄语:青年人趁年轻多做事,珍惜时光,珍惜实习机会。我代表学校来到实习基地,鼓舞大家,还有参与实习教学的这些老师们都很不容易,有的60多岁还带领着大家上山下山,吃馒头咸菜。这都是来自我们无声的关爱与支持。在这新时代,要靠你们来延续吉大的明日辉煌。希望你们在课堂学习,实践学习,科学研究,还有毕业之际的创新创业实践中能够学到真才实学,懂得做人道理,丰富己身。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迅速。除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还有我们一代人的艰苦奋斗。这些人不叫苦不叫累,一心为国家一心为事业。你们一定要接过师兄师姐的班,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在这次交流中,李元元校长和我们分享了很多他的亲身经历和趣事,让我们收获颇丰,我们也对李元元校长百忙之中前来兴城看望实习师生表示十分感谢。这字里行间均是李校长对我们的祝福和期盼。我们定不负校长的期望,不负学校的期望。发挥自己不畏艰苦,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的精神,迎着朝阳出发,踏着晚霞凯歌。争做地质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