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野外实习第五天—九台营城(2)

发布时间:2018-07-15来源:浏览次数:

经过一天的室内学习后,714日,2017级同学们再次踏上了野外实习的旅途,来到了九台区营城镇。

实习队的第一组同学们到了九台光发煤矸石制砖厂,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煤的形成条件,过程和分类。古代的植物死亡后经过不断的埋藏,压实和变质,在较高的温度和压力下才形成煤炭。同学们还在煤矸石中找到了许多蕨类植物的化石,了解了部分化石的特征。

在西营城采石场,第二组的同学们认识了典型的流纹岩和背斜构造。流纹岩的流纹构造十分明显特别是还观察到了石泡构造,斑状结构,斑晶为石英,长石和云母,基质为隐晶质或玻璃质。在这里同学们还看到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背斜构造,通过对褶皱要素的了解以及对褶皱形态的素描,同学们对褶皱的认识更加地深刻。除此之外,第二组同学还到了饮马河拉它泡大桥,在这里看到了河流侧蚀作用形成的自然现象,在河边看到了河流二元相沉积结构,了解了河流的侵蚀,搬运,沉积作用等河流地质作用知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野外实习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逐渐把课堂上学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这些天的实习丰富了同学们的地质素养,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相信同学们会在之后的实习中愈发得心应手,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会得到不小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