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野外实习第二天——松原王府

发布时间:2018-07-11来源:浏览次数:

今天是长春周边实习的第二天,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调整,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又以崭新的面貌开始了第二天的实习。711日清晨,天气晴朗,同学们早早地在三佳湖公园旁集合,坐上客车,踏上了旅途。

此次实习有三个地点,地点一是松原市前郭县王府镇哈玛尔村后山,主要观察嫩江组地质剖面,地点二则是在哈玛尔村砖厂,主要观察姚家组地质剖面和断层,最后一个地点则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松花江。

在经过3个小时的漫长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实习的目的地。在第一站我们观察了嫩江组地质剖面,此处主要是由黑色泥岩组成,除此之外还有粉砂岩,下部发育了一层黑色油页岩,地层之间存在着角度不整合关系。在此地层中还存在着叶肢介化石。同学们在这里进行了对剖面的素描,认识了角度不整合,了解了油页岩特征及其油气意义。

在第二站我们观察了姚家组剖面,此剖面主要由砖红色泥岩组成,夹紫色粉砂岩和介形虫层。在这里老师仔细的讲解了泥裂及其地质意义,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正逆断层,并让同学们对断层进行素描。在姚家组也能采集到大量的介形虫化石,这些介形虫大小如同米粒,分布十分密集。

最后的地点就是松花江边,我们爬上了附近的山头,观察了周围的冲沟,河谷,河漫滩,阶地,冲积扇,心滩等经典的地貌。当我们站在山上俯瞰脚下的土地的时候都情不自禁的的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天的劳累都烟消云散。

经过这两天的野外实习,同学们已经明白了野外实习对于我们的意义,那就是让我们将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在目睹了这么多有趣的地质现象后,同学们都对这门学科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对接下来的实习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