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野外实习第一天——伊通火山群

发布时间:2018-07-10来源:浏览次数:

经历了动员大会等前期准备,79日清晨,地球科学学院大一的同学们早早起床,聚集在大学城三佳湖公园门口,终于正式开始了野外实习。

同学们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来到了伊通火山群,这也是实习的第一条路线。

第一个到达的地点是西尖山。此时阳光明媚,天空万里无云,山路虽有些崎岖,但道路两旁茂盛的丛草送来阵阵清新,同学们朝气满满,跟着带队老师,不一会儿便来到了西尖山前。许是太久远离自然,抑或是从未与自然如此近距离接触,当同学们看见成堆成簇的柱状岩石时,纷纷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吸引,它们如一把立在大地上的巨型铅笔,整齐壮观。大家观察了几分钟后,老师开始向同学们介绍此处火成岩的成因,岩性等等内容,同学们聚精会神,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待大家掌握,老师又指导同学们组队测量产状,并绘出素描图。约莫十点半,所有班级完成测量任务,大家兴奋地赶往大巴车,前往下一个地点——大孤山。

将近十一点,同学们到达大孤山景区门口。早听说大孤山是一处景区,此处看见门口卖水的小贩和几个游人,猜想兴许此处风景独好,同学们更加热情高涨,紧紧跟随带队老师。虽然此处相比西尖山,上坡路更多更长,同学们却毫不懈怠,一鼓作气,在清爽解暑的微风中征服了高耸的百级台阶,终于喘着粗气,登上了大孤山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处正立的玄武岩塔林,同学们靠坐在塔林上,躲进树荫里,放眼望去,远处庄稼地里绿意盎然,高梁长势喜人。将近正午,在老师的示意下,同学们快速吃完了准备好的午饭。经过老师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此处玄武岩均形成于侵出火山作用,张节理形成塔林间的破碎沟,且此处的岩石无分层,应是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下午一点半,我们带着满满的笔记,踏上了下山之路。

大孤山与今日最后所去的地点距离不远,下了大巴车,穿过高粱地,不久后,我们便来到了东小山前。相比起前两座山,东小山更像是人工促成。除了之前的玄武岩,老师又带我们依次认识了橄榄石,捕虏体等,老师给大家耐心讲解,并安排我们回去后整理好笔记。就这样,第一天实习终于结束啦~

今日,同学们翻山越岭,也难免被太阳炙烤,但大家收获满满,归途中欢声笑语不断,说起来,也是充实美好的一天了~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还需再接再励,共同进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