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2)

发布时间:2018-05-29来源:浏览次数:

参观伪满皇宫心得

五月十二日上午,地球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的党日活-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伪满皇宫现在是长春一个著名景点,说来惭愧,在长春上学将近三年的之前还没去过,借此机会去参观学习一下,意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下面我就描述下自己在参观过程中感悟。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以伪满时期的文物、文献、图片资料为主要收藏对象,以日本侵占我国东北历史、伪满洲国史、伪满宫廷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伪满洲国皇宫为载体,以陈列展览为手段,通过举办《伪满洲皇宫原状陈列》、《从皇帝到公民》、《勿忘九一八》等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恶以及以溥仪为首的伪满傀儡政权卖国求荣、效忠日本、甘当儿皇帝、奴役残害东北人民的罪行;展示溥仪以及“后”、“妃”被扭曲的宫廷生活。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


说到伪满皇宫,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溥仪,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的一个皇帝,让我不禁想到历史上南唐后主李煜,出身帝王家,却生不逢时。相较于李煜来说,溥仪的所作所为令人不齿,犹如丧家之犬,依附于日本,残害欺压中国百姓只为一己私欲,趋炎附势这词再合适不过。在当时那个外族入侵、内乱不断、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情况下,而他却助纣为虐来实现自己的封建统治的行为实在是令人发指。现在想来,拿他和李煜进行对比,有点贬低李煜了,李煜虽说是亡国被囚禁的帝王,但他更是一位文人墨客,只怪生做帝王,没有定国安邦之才。


伪满皇宫占地面积12公顷,溥仪从1932年到1945年间曾在这里居住。主体建筑是一组黄色琉璃瓦覆顶的二层小楼,包括勤民楼、辑熙楼和同德殿,这三座小楼风格独特,是中西式相结合的格局。

 溥仪从小便是一个傀儡,3岁登基,称宣统帝。第三次登基与日本人签订《日满议定书》成为万人唾骂的卖国贼,住进伪皇宫,终于再次过上了皇帝的生活。


从进入皇宫的第一步起,你就可以感受到-奢华,在参观过程中可以看到溥仪消遣娱乐的设施:有台球室、有钢琴室、游泳池、花园、吃饭时还有乐队伴奏……溥仪娶了五个女人:婉容、文绣、谭玉玲、李玉琴、李淑兰。

溥仪在伪皇宫里,当了13年4个月零8天皇帝,除了吃喝玩乐之外,主要精力是为日寇服务,帮助日本法西斯奴役中国人民。有一建筑里展览了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精彩过程。溥仪原本一直向往着复辟,恢复大清基业,最后在共产党的教育下,他逐渐完成了思想上的改造,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成了个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好公民。从卖国贼到公民,我们为溥仪感到高兴,更令人佩服的是我们伟大的党,它挽救了这样一个落后的人。因此,我更加崇敬共产党,它真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以后我会更加地拥护共产党,努力跟着它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走民族复兴的路。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名为《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集中展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实行血腥残酷的殖民统治的专题展馆。 


集中展示了炮制傀儡政权、日本武力侵占东北、摧残民族意识、残酷镇压、疯狂掠夺、移民侵略、以东北为基地继续侵略扩张、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历史的反思,逼真地再现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那段历史。以溥仪为首的傀儡政权和日本签订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条约,真实的图片记录了那些卖国求荣的狗腿子。而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的暴行更让人愤恨,他们残杀革命人士,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并实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最惨无人道的是日本人拿中国百姓做化学实验,那一个个试管令人触目惊心。那破旧不堪的日语课本,记录了日本人在我们东北实行的奴化教育。许多的革命烈士一直在进行不屈的抗争。那些女英雄在拼杀日寇弹尽粮绝之时,不愿落入日本人手中,跳河英勇就义。他们的慷慨大义至今仍震撼我的心。走出之时,我的心在澎湃,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

走在昏暗、狭小的各个房间,你能感受到一种压抑,这种压抑穿越时空,久久不散,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从文化价值上看,它作为城市的历史沉淀,增强了城市的历史厚重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物证,应当时刻警示我们勿忘历史,增强爱国热情,凝聚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