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寒窗十年终圆梦,壮志豪情谱新篇 ——记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2)

发布时间:2017-09-07来源:浏览次数: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的健康,我校于2017年8月29号下午1:30,在李四光楼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会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座无虚席。

首先老师讲解了当今的现状,总结了当代大学生心理压力产生的几个因素:大学生活的改变,学习环境的改变,人际关系的改变以及经济因素。对于人际关系的改变,老师幽默地用同宿舍舍友来举例,老师引入了一个饭局的情景,对来自天南海北同学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了讲解。并总结了舍友矛盾的一部分来源。对于经济因素,老师特地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真实的事例并对此进行了分析。片中的女同学因兼职要求进行整容而欠下一大笔钱,从而产生轻生的念头。对于以上的因素,老师总结说同学们要学会适应。然后老师提出了几条解决办法:快乐感染,注意力转移,运动,倾诉,宣泄以及自我暗示。最后老师亲切地叮嘱我们要学会舒缓压力和情绪,要学会人际交往的技巧。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经久不息的热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健全,有利于学生的善恶识别能力的增强,有利于精神疾病的预防,有利于学生良好价值观的养成,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