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寒窗十年终圆梦,壮志豪情谱新篇 ——记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1)

发布时间:2017-09-07来源:浏览次数:

从这里起飞

――寄语2017级新同学

8月29号下午3点在李四光楼102教室召开了“从这里起飞”寄语2017级新同学报告会。在会议中,一位慈祥的老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马志红教授以他浓重的地学气息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地科的新生,他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向我们展示着地学的辉煌。同时出席聆听的还有曲珩书记,他听会时的认真更是影响着我们。

会议期间,马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地学时间宏达,过程实践,思维特殊,手段综合,地域广泛的特点,通过地学与其他专业的比较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更好的做出学业规划。第二阶段马先生分四步给我们讲了如何成为科学家:首先,良心做人,尽心做事。马老用周其凤院士跪拜老母及邹越先生激情澎湃的演讲教育了我们如何做人,用周总理的行事风格告诉了我们如何做事。其次,打好基础,掌握方法即为大学就是学习“学习”的学习。第三,创新思维的培养。马先生用“大学生为什么不提问”揭示了中国现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最后,培养兴趣。对待专业“因为爱,所以爱”激发出思维火花,并且紧抓不放。志恒勤苦是马老给我们的指导,从这里起飞,前程似锦是他给我们的美好祝愿。结束前马先生用他自创的歌曲,唱出他的人生,唱出他对地学的理解,掌声四起。会议的最后曲书记做了会议总结,把握机会,主动提问,为大学点亮一盏灯。

大学是一个新的旅程,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同时更要严于自律,所谓“人之所以能进步,在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有人品才能有人情,才能有人缘,也才能感受活着的美好。在大学的学习中,更应掌握思想、学习及工作方法,点燃心中一把火,照亮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