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李子颖院长一行访问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7来源:浏览次数:

9月7日上午,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与来访的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李子颖院长一行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座谈会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单玄龙主持。吉林大学科技处、研究生院、科技开发中心、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地球科学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李子颖首先对吉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介绍了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和研究成果。希望能够与吉林大学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在资源勘查(主要是铀矿)、遥感技术和应用、物化探技术与方法、物质分析与测试、放射性仪器研制等研究领域中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同时表示,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吉林大学优秀毕业生加盟研究院,共同为我国的核能发展和应用做出贡献。

郑伟涛对李子颖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多年来为保障我国核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对铀资源的需求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高度赞扬。将吉林大学地学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表示要抓住我国核能发展的大好时机,发挥吉林大学地学多学科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双方加强多领域的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单玄龙汇报了地学院科研团队近年来在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开展的一系列油气地质调查、砂岩型铀矿成矿条件与成因分析等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研究团队通过 “中国北方含油气盆地砂岩型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调查”、“松辽盆地北部含铀岩系沉积环境调查”、“基于大数据的铀资源潜力评价”、“北方砂岩型铀矿大数据资源潜力评价预测研究”等项目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实物资料,为下一步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是一所以铀矿地质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改革发展、求是创新,已成为全国核地质科学研究中心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