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IT里最闪亮的明星!全国97所高校学子比拼地理信息应用技能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浏览次数:

 

129日至1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97所高校的100支队伍参赛,共有565名师生交流竞技,是自2009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我院黄宇金(地理科学专业)、李薇(地理科学专业),郝蕴琦(地理科学专业)、曹晨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四位同学组队参加了比赛,在分组比赛中成绩优异,获三等奖,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GIS技术大賽。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是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GIS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大众三个层面,如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数字城管等就属于政府层面的应用,人们熟知的高德电子地图、手机APP、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等都属于大众层面的应用,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主要以政府应用驱动为主。“GIS现在被国家列为发展重点,在整个IT里面GIS可以说是最闪亮的明星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汤国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近10年由小到大,形成了近3000亿的规模。随着GIS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产生了庞大需求,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GIS教育是这个产业的重要支柱,如何在教育层面把人才培养好,从而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成为行业的重要目标 汤国安教授表示,发达国家中小学GIS知识就已相当普及,我们这方面的教育还有不小差距待缩短。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的GIS赛事之一,大赛重在考察我国高校本科学生对GIS基本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GIS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竞赛内容包括两方面:其一是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能力,其二是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主要测试学生能否灵活应用多种空间分析技术,完成选址分析、工程规划、地理现象模拟分析、地理信息提取分析及专题图制作等应用知识技能。大赛还同时举办未来GIS学术研讨会,对GIS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