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欢迎全国各地学子报考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前身是1952年东北地质学院建院之初所设三个系之一的地质矿产勘查系。1951年,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喻德渊、俞建章、马振图教授等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地质学校—东北地质专科学校。1952年,东北地质专科学校与山东大学地质矿物学系及东北工学院地质学系和物理系部分合并,成立东北地质学院,并设立地质矿产勘查系,1957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勘探学院地质矿产勘查系,1958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1992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地球科学系。1997年5月,地球科学系与能源地质系合并组建长春科技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00年6月,长春科技大学并入新吉林大学,保留地球科学学院建制,同时原文管学院的国土资源系并入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5月16日,吉林大学测试科学试验中心朝阳校区部分并入地球科学学院,命名为地学测试科学试验中心。地球科学学院共分为地质学、地理科学、资源勘查工程和土地资源管理四个专业。

640.jpg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任云生题词

QQ图片20170623000903.jpg

野外实习

QQ图片20170623000908.jpg

李元元校长一行调研地球科学学院朝阳校区五公寓“学生成长与发展培育基地”

 

地质学专业

— Geology Program —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地质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地质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勘查的基本能力,能够与相邻专业人员对话进行合作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是具有典型的探索性的基础自然科学,在全球变化和人类生存发展的研究中的作用愈显重要。设有校内理科基地班,注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和发展潜力。

主干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地层学与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大地构造学、地球演化。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地质、科研、教学和管理等部门,可从事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科学技术开发、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等,或从事相应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咨询电话:0431-88502314 ; 0431-88502046

 

地理科学专业

— Geography Program —

培养具备地理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相邻学科的有关理论,具有资源环境、灾害、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研究地球表层的人类环境特征,探索具有一定地域关系的各种要素的条件,状态构成和空间分异特征以及人类活动与环境间相互制约的规律。

本专业以现代地理学和地质学为依托,以地球科学先进理论和实践为基础,将地理学、地质学和环境科学有机结合,探索人类活动与环境间相互协调和持续发展规律,研究领域逐渐拓展。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生物地理学、环境科学导论、现代地貌学、第四纪地质学、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林业与水利、地理信息系统开发、自然资源开发等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机关及大型企业、公司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攻读地理科学及其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咨询电话:0431-88502123;0431-88502117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Resource Exploration Engineering Program—

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系统掌握固体矿产和油气勘查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备资源勘查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国际视野,具备矿产资源勘查、经济评价和管理能力,热爱地质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面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是融地质理论、勘查技术、矿业经济与环境及矿业政策法规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

主干课程:

固体矿产勘查方向: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层与古生物学、矿床学、矿产经济学、矿产勘查学、综合勘查技术、矿业政策法规。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方向: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石油物探、石油构造地质学、石油地质学、沉积学、石油构造分析、油气田勘查开发方法、油气田地下地质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多数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余地勘单位、矿山和油田企业、设计院、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就业。

咨询电话:0431-88502131 ;0431-88502117 0431-88502046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Management of Land Resources Program—

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基础知识,具备土地调查和规划、土地政策分析、地籍管理、房地产估价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具备与相邻专业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能适应新时期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以现代地球科学、土地资源学和管理学为依托,将土地资源的形成、科学评价和行政管理相结合,培养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有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新型科技人才。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现代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地籍测量、土地评价、土地经济学、不动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学、地籍管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也可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咨询电话:0431-88502127;0431-885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