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孙丰月向学院师生传达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03-19来源:浏览次数:

3月18日下午两点,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在鸽子楼125教室召开会议,邀请刚刚在北京参加完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孙丰月,第一时间传达两会精神。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会上,孙院长重点围绕与国家发展、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传达报告。向师生介绍了国家的四个全面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方法,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此次两会上关于“新常态”在经济发展、环境、能源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表述,并指出要提前做好面对新常态下地质行业、科研经费、学生教学与就业等方面的新挑战。

对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孙院长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在就业方面国家提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要实现教学理念、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的创新。二是倡导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号召全院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孙院长重点介绍了以下几点:在经济方面持续下行的压力下,要加强忧患意识,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当前“一带一路”政策对地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地学要有新作为;在政治方面,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文化建设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家认同教育;在社会建设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

随后,孙院长和在场师生围绕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会议在讨论声中结束,相信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在校党委、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紧跟时代潮流,科学统筹,合理规划,不断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