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经历了长期建设发展历程。1952年建院以来,以岩石学家董申保院士和穆克敏教授、构造地质学家张寿常教授、古生物学家俞建章教授、矿床学家张秋生和张贻侠教授为核心,亲手创建了岩石学、古生物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等多个实验室,奠定了地学实验教学的坚实基础。1998年,地学院以原实验室为基础组建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的统一管理。200110月,岩矿教学实验室通过了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双基实验室评估。20041月吉林大学设立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同年10月中心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首批“吉林省普通高校重点建设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2007年,吉林大学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进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2012年,岩石学实验室、构造地质学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主体搬迁至中心校区李四光实验楼,当年完成地质基础实验室建设,顺利开展实验教学工作。2014年,在吉林大学基础与专业基础教学实验室评估中评为良好实验室2016年,在吉林大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评估中评为优秀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检查后获吉林大学先进集体。2020年,吉林大学实验管理处组织的实验室工作年度评估,中心成绩优秀;岩石学实验室获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党员示范岗

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65人,其中高级职称51人。其中校园内中心校区李四光实验楼及朝阳校区鸽子楼分布10个功能实验室及标本库,实验室面积1800余平方米,拥有教学标本50余万件,仪器设备(软件)296台件,设备总值865.72万元。兴城教学基地下辖4个功能实验室,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2人,实验室总面积950余平米,设备10台件,设备总价值100多万元。

中心每年承担着地学部14个相关专业1800余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近3年课程实验教学工作量年平均5.2万人时数,实习实践教学工作量年平均7.52万人时数(因疫情影响,平均人时数低于平均值)。

三年来,地学实验中心教师及技术人员承担教研项目34项,实验技术项目4项;教师承担科研项目80余项,总经费超过3721万元。发表SCI论文235篇,EI论文4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