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地学基础实验教学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实践性特点,地球科学学院自建院到合校前的50多年里,中心在认真总结和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发展战略,到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接近或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发展目标,突出培养“创新型、能力型、服务型、引领型、复合型”高水平人才的办学理念,发展建立了课程实验-野外实习-课外实践三元实验教学体系;以“巩固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方法、训练基本技能”为主要目标,强调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室内实验与野外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


课程实验系列: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包括以夯实学生基本功为目标的基础实验和规范训练;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综合分析能力和科学探索能力的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型)实验。多年的实验室建设积累,为地质学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提供良好的教学保证。


野外实习:是根据学生知识技能积累的不同阶段,开展相应的野外实践教学过程。从感性了解、模拟实践,到具体参与生产、科研全过程,野外实践教学循序渐进,系统进行知识综合运用和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磨练意志品质,全面提高素质。


课外实验系列:包括课后自主拓展实验、野外实习衍生实验、专题研究实验、实践技能训练、教师科研项目对学生开放、大学生创新项目等。学生通过自主选择项目和教师辅助指导相结合的基本形式,利用学分制的有利条件,因人而异地开展课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该类实验强调课程之间纵向关联、学科之间横向关联、室内和野外实践教学之间的交叉关联,以学生自主性学习为主;特别是教师的科研项目、大创项目对学生开放,为课外实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和有力的学术保障。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加强了学生地学基础知识和野外工作基本技能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