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合作 > 正文

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可持续农业土地利用”线上国际课程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来源:浏览次数:

2022年暑期,由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助,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承担的“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线上项目)——可持续农业土地利用”于2022年7月21日至8月1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课程邀请到了英国洛桑研究所的吴连海研究员为主讲教师,利用吉林大学2021-2022学年暑假假期,开设为期4-5周的可持续农业土地利用相关在线课程。该课程以农业土地利用为主题,计划分10次讲授,每次2个学时。课程总共分为3大模块,第1模块为讲师授课,内容包括世界农业土地利用简介、农业系统中的碳氮磷循环、土地利用对环境的影响、农业系统的多功能和模拟农业系统;第2模块为学术研讨,选取三个国际前沿研究案例,探讨气候、地类转换等对土地利用的影响以及农业土地生态系统服务的评估;第3模块为土地资源管理学科论坛,以课程相关内容为线索,组织师生进行自由讨论和心得体会分享,最后进行总结。共有35名本科生、研究生及5位教师参与本次课程。

吴连海研究员为师生授课

英国洛桑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吴连海主要从事研究气象生态系统和基于过程的耕地、草地、林地的生态系统模型的相互作用。开发了田间尺度模拟模型—SPACSYS(Soil-Plant-Atmosphere Continuum SYStem)模型。其主要用于田间尺度下土壤-植物-大气环境中水分运动、碳氮磷循环、热量传输及作物生长的模拟,对预测农业生产及农业环境变化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还可应用于不同田间管理措施对温室气体排放和面源污染的影响,气候变化对植物/作物种植系统的影响和土地利用变化对碳封存的影响研究等方面。因此,本项目拟以农业土地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SPACSYS模拟方法,研究农业土地利用对养分循环等的影响,揭示农业土地可持续利用的作用机理,为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科学规划管理提供新思路。

吴连海研究员正在展示SPACSYS模型

在本次暑期课程的十次课程正值英国罕见的高温天气,吴连海研究员不仅克服了难耐的酷暑,也克服了英国与中国的时间差距,清晨便为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讲授精心准备的课程,详细介绍了农业土地可持续利用的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并且展示了SPSCSYS的使用步骤。师生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学习,每天及时上线听课并积极参与讨论。课程的实施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师生们不仅学到了前沿的专业知识,也拓展了自身的视野,培养了自身的实践应用能力,树立未来科研及职业发展的新目标。  

与会师生正在与吴连海研究员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