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首页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实验教学中心石油实验室、国土实验室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7 点击量:

实验教学中心石油实验室、国土实验室应急预案

一、现场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切断电源。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2、请医务人员及时施救,同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

3、通知学校电工处置电路情况。

二、火警应急处置预案:

1、发现火情,立即切断电源。

2、疏散室内人员。

3、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学院主管领导。

4、若未能控制火势,立刻拨打“119”报警求救。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1、实验过程中若不慎将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溅在身上(若眼睛受到伤害时,切勿用手揉搓),立即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2、当大量氯气或氨气泄漏,给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应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撤离现场。受氯气轻微中毒后者口服复方樟脑酊解毒,并在胸部用冷湿敷法救护,中毒较重者应吸氧;严重者如已昏迷者,应立即做人工呼吸,并拔打120急救。

3、同时上报学院主管领导。

四、剧毒药品中毒应急处置预案

1、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院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然后送医院救治。

3、同时上报学院主管领导。

五、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对伤者进行及时救治,严重者送医院治疗。

4、同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

 

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

资源勘查实验教学中心

国土生态实验教学中心

201711月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