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首页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实验教学中心应急处理预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7 点击量:

实验教学中心应急处理预案

为保障实验教学中师生的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从中心实际出发,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小组,并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一、领导小组

1. 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主管副院长,中心主任

副组长:中心副主任

成员:各实验室负责人

2.职责分工

实验室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指导教师和实验人员都是事故处理的责任人。单位主管为事故处理的第一责任人,本单位全体人员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熟知本预案内容并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二、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制止,后教育。

3、先处理,后报告。

三、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1.“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

发生的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现场人员应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火势,并立即向单位主管领导报告。若火情不能有效控制时,应马上向学校保卫处或拨打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2.应急疏散程序

在场的教师应根据起火的部位和疏散的路线,在疏散通道楼梯口布置好疏散引导员,引导人员疏散。

3.烧伤急救处理

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危险化学品主要是指(1)易燃、有毒气体;(2)易燃、腐蚀、有毒液体;(3)化学废液及废旧试剂;(4)存放在化学类实验室的剧毒化学品包装物等等。

实验室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应立即切断室内一切明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常用方法如下:

1.可燃液体着火: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设施,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覆盖时动作要轻,避免碰坏或打翻盛装可燃溶剂的玻璃器皿,导致更多的溶剂流出而扩大着火面。

2.酒精及其它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可用水灭火。

3.汽油、乙醚、甲苯等有机溶剂着火,应用石棉布或砂土扑灭,绝对不能用水。

4.导线和电器外壳着火,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覆盖灭火。

5.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灭火

当发生化学废液及废旧试剂外泄时,应立即报告该实验室负责人,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及时处理。救援人员首先从室外总闸切断电源,佩戴个人防护用具,然后迅速开门窗通风,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后对泄漏源进行控制处理。

五.触电事故应急处理

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必要时要打120求援,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

1.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

2)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 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V电压触电的抢救。高压触电应及时通知学校保卫部门,采用相应的紧急措施,以免发生新的事故。

2.现场急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4)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地学基础实验教学中

资源勘查实验教学中心

国土生态实验教学中心

201711月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