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吉林大学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1 点击量:

吉林大学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火灾风险隐患,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明责任、强监管、治隐患、防风险”的工作方针,认真做好我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二、工作目标

各单位(部门)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按照“责任明晰、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全面推动”的工作原则,突出治理火灾防控责任落实不实、监管工作存在盲点漏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火灾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部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较大火灾,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风险,努力为我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阶段划分

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自2019年11月25日开始,至2020年3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统筹推进,动员部署2019年11月30日前)

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消防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

(二)全面检查,深入整改2019年12月2日至2020年3月13日)

各单位(部门)应按照确定的工作任务,逐项落实火灾防控措施,认真排查整改火灾隐患,保障消防基础设施完好有效,完善消防档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整改,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到位。

(三)总结经验,完善机制2020年3月31日前)

学校将对各单位(部门)开展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和抽查考核,总结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任务

(一)树牢忧患意识,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冬春季节历来是北方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期间,用火用电量大幅攀升、室内活动增多、节假日接踵而至、夜间活动大量增加、燃气事故极易发生,火灾风险不断加大高层建筑等场所隐患问题依然突出。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扎实开展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尤其是各单位(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一线对所属单位开展实地检查,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切实整一些火灾隐患、减少一些火灾事故,强化消防管理和火灾防控意识,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火灾防控措施

1.聚焦重点场所抓排查整改。主责单位(部门)要把人员密集、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易燃易爆场所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针对学生公寓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学生、文馆、日新楼、实验室等部位,扎实推进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排查整治。

2.聚焦关键节点抓排查整改。主责单位(部门)要在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国家“两会”等敏感时段,对重点场所、关键区域特别是举办节庆活动场所,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改,实施重点管控,确保万无一失。

3.聚焦薄弱环节抓排查整改。主责单位(部门)要重点针对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的教学办公、经营网点等场所和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设置在同一空间内“三合一场所”,集中力量开展排查整改要鼓励单位、部门自主安装燃气报警器和独立式火灾感烟探测报警器;要对进入校园内电动车规范停放在安全地点,杜绝进楼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并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充电。

(三)消防基础设施,确保完好有效

学校主责部门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保障资金确保建筑消防施完好有效,尤其是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消防给水系统、消防应急照明疏散系统等基础设施完好有效。易燃易爆体使用单位安装可燃泄露检测报警系统和自动切断装置。

(四)防范于未然,应急准备充分

各单位(部门)要始终坚持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通过严格的检查整治、警示教育和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讲案例、附图片、隐患曝光等形式,让师生切实受到警醒营造全重视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全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警钟长鸣时刻做好及时扑救初起火灾的准备,确保关键时刻及时疏散人员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要充分发挥本单位(部门)基层消防组织的作用,群防群治力量发动起来,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形成专群结合、师生联防的火灾防控工作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落单位主体责任

单位(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工作要求,结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充分认识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组织实施、亲自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单位(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时刻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真正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排查、自我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落部门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凡发现单位(部门未开展检查或检查走过场,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未按程序采取措施的,一律上报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学校行业主管部门也要组织抽查,发现下级单位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轻则约谈、重则处分,确保综合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层层压实。

(三)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查严管、真查真管

单位(部门按照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由主要领导牵头抓工作落实,切实发现、掌握并组织整改单位(部门)及权属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同时,要对本单位(部门)和权属领域实施全覆盖检查,确保重点领域单位火灾防控冬春季节至少全部检查一次,并本着对学校的高度负责,对查到的火灾隐患问题绝不手软,要检查到位、整到位,全力降低火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