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于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成果摸清了中国油页岩特征及资源家底

发布时间:2018-03-13来源:浏览次数:

基于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成果摸清了中国油页岩特征及资源家底


刘招君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刘招君教授等在2003-2006年首次“全国油页岩资源评价”成果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油页岩资源勘探新进展,基于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的资源评价和成矿理论研究室碳硫仪、岩石热解仪、透反射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的实验设备,系统研究了中国油页岩的矿物组成、有机地球化学和品质特征,摸清了我国油页岩资源潜力;同时,为了更好地揭示我国油页岩资源状态和分布规律,将我国油页岩资源按不同地区、盆地类型、时代和含油率进行了分类。

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油页岩主要以陆相沉积为主,颜色多为黑~灰黑、黑~灰褐色或灰~深灰色。油页岩中最常见的矿物为粘土矿物、石英和长石,其中粘土矿物含量与有机质含量之间存在较好的线性关系,即粘土矿物含量越高,有机质丰度越高,表明粘土矿物对有机质富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油页岩有机碳含量较高,介于7.5%38%,有机质大多处于未熟~低熟热演化阶段。陆相油页岩有机显微组分以反映高湖泊生产力的层状藻和结构藻为主(图1)。从有机成因类型上,油页岩分为腐泥型、腐殖腐泥型和腐泥腐殖型油页岩。工业油页岩具有中-高含油率和高灰分特点。

中国油页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20个省(自治区)、50个盆地和83个含矿区。评价结果表明,中国油页岩资源约为9780亿吨,折算成油页岩油资源约为610亿吨,居世界第二位(图2)。中国油页岩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中部和西部青藏区。伸展盆地中油页岩资源最为丰富、其次为克拉通、挠曲和走滑盆地。

 


中国油页岩时代分布广泛,从晚古生代到新生代均有分布,由西北到东南逐渐变新。油页岩资源主要集中在中新生代,分别为8180亿吨和1050亿吨。石炭-二叠系、侏罗系、白垩系和古近系是油页岩聚集的重要时代。不同时代的油页岩品级分布是有一定规律性,从上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油页岩含油率分布特征是由低到高变化,且油页岩矿床越小含油率越高。含油率大于5%的原地油页岩油资源占全国油页岩资源的73%,表明中国油页岩品质中等~好,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地学SCI期刊Oil Shale (Liu et 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source potential of oil shale in China. Oil shale, 2017, 34(1): 15-41)

论文链接:

http://www.kirj.ee/public/oilshale_pdf/2017/issue_1/Oil_Shale-2017-1-15-4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