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鸽子楼》第二集《基奠》

发布时间:2015-10-14来源:浏览次数:

 

 

六十多年前,

来自全国各地的地学大师与地学学子汇聚鸽子楼,

从一无所有的状态起步,

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单科性地质学高等学府。

从此,地质学在长春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

这座鸽子楼为中国地质学一个甲子的发展,

建立卓越功勋,奠定坚实根基。

…………………………………………………………………………………………………………………………………………………………

2014年9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在长春举行。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内,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700余名学生展开较量,在这场着重考察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专业精神的竞赛中,从鸽子楼走出的学生,为吉林大学摘得了团体一等奖。

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地球科学学院的学生们早已习以为常。因为早在建校之初,他们就一直走在全国地学的最前沿。

1952年10月,东北工学院地质系的尚俊和同学们一起走进了刚刚竣工的鸽子楼。此时,这里已经更名为东北地质学院。

尚俊 退休教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在东北工学院的时候就是地质专业。(东北)地质学院就分成了四个系,一个是地质系,一个工程地质系和水温地质系,一个物理探矿系,这么分开的。)

这是全国院系大调整的年代。解体综合性大学,成立专科性学校。于是,全国范围内,一大批林业、农业、医学、地质等专科性大学相继成立。这样的调整,仿佛更能解决那个百废待兴时代的燃眉之急。

1952年8月23日,东北人民政府颁布了关于东北地区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的决定,东北工学院地质系与东北地质专科学校、山东大学地质矿物系,以及大连工学院,合并成立了东北地质学院,首任院长为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李四光。

这是中国第一所地质专科学校,比北京地质学院,也就是今天中国地质大学前身成立早十几天,比地质部成立早一个多月。

其实,早在20世纪上半叶,随着“西学东渐”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中国近代地质学已经开始萌芽发展,邝荣光、顾琅、丁文江、翁文灏、章鸿钊、李四光等人,是当时中国屈指可数的地质学家。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之下,地质探索还主要偏重于应用方面。

关于东北地区大规模的地质调查,则主要集中在伪满洲国时期。满铁和日本关东军成立了“国防资源调查部”,全面展开对东北的煤炭、铁矿、石油、银矿等资源的调查,虽然名为“调查”,实则却是对东北资源进行探查和掠夺。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急需各类资源用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地质领域,成为当时的首要任务。

1952年12月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云,在全国地质工作计划会议上说:“东北、北京及其他各地,已招收了几千名学生。这样大的地质工作的队伍,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希望他们毕业后马上参加国家的建设。这是地质部的重大任务,也是中国地质界的重大任务。”

这一年,在山东大学地质矿物系读大三的张贻侠,和系里的十一位老师、两个班的同学一起,携带着学校的仪器设备,来到长春。他们这批学生,是鸽子楼里走出的第一批毕业生。

张贻侠原长春地质学院院长:鸽子楼是唯一能够比较完整的教学楼,当时地质宫还没有建起来,当时因为成立的学校很分散,有地方就东一个西一个,所以教师宿舍,当时都是住的日本人留下的小洋楼到处都是,就是很仓促建立学校,从那以后慢慢一步一步地走向正规。)

由于鸽子楼建设之初,只是作为东北工学院地质系的教学楼,其建筑规模根本无法满足合并后东北地质学院的教学需求。所以,这里也就成为东北地质学院的分院之一,被称为“一院”。直到今天,很多老地质人口中,仍然保留着“一院”这个亲切的称呼。

感谢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栏目组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