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鸽子楼》第三集《坚守》

发布时间:2015-10-13来源:浏览次数:

 

 

他们奔波在茫茫野外,

风餐露宿却不曾动摇;

他们走过六十几年的发展之路,

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仍然坚守鸽子楼,不曾离弃。

岁月流转,鸽子楼在一代代地质人的守望下依然挺立,

为这个国家默默奉献着毕生热血。

……………………………………………………………………………………………………………………………

2002年10月,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五十年校庆典礼,鸽子楼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1954年的毕业生代表,从中央电影资料馆翻拍了一部名为《深山探宝》的纪录片原始光碟,献给母校。

1955年上映的《深山探宝》,是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大型新闻纪录片。它把一批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地质工作者,投身到经济建设第一线的热情,呈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而这部纪录片的主角就是,1954年从鸽子楼毕业后,参加祁连山普查队的15名学生。

在董永泉先生的回忆文章中,我们了解到,这批毕业生本来要去祁连山寻找铂砂矿。而就在去往考察地的路上,接到周恩来总理指示,要拍摄彩色纪录片反映地质勘探队的活动。就这样,鸽子楼里的五四届毕业生被北影厂选中,成为被拍摄对象之一。爬高山,攀峭壁,穿越水洼泥塘,吃积雪解渴。这部纪录片用大量篇幅展现了地质勘探队员不为人知的艰苦生活,但这十几分钟的呈现,不过是两个多月普查生活中太过微小的一个个片段。

张贻侠,原长春地质学院院长:远看是逃难的,近看是要饭的。凑跟前一看,哦原来是搞勘探的。那时候真的是这样。我曾经在火车上叫警察抓过,为什么抓我,穿的很破、头发很长,拿着很好的莱卡照相机,德国的。还有地形图,背着包。好在火车上的乘警很客气,说你过来过来,把我领到火车上的小屋里面去。说你是做什么的?我就说我是干什么的。检查我的东西。你看地形图,那时候地形图都是军用的保密的。后来把我放送回去了,这是当笑话,确实是我们比较狼狈。因为我们认为到野外搞地质,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该做的事情,你也不能耍赖不做,那不行,都还是坚持的。

在鸽子楼的这间校史馆中,收藏着这样几件物品。这是学校成立之初,老一辈的先生们出野外的时候所必须的工具,也是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最主要的勘探工具。

有机会探访老一辈的地质人,我们才发现,原来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会有那么几段终生难忘的野外生活经历。长途步行、高原反映、补给不足、极端天气时常遇到,而突发疾病甚至游走于生死边缘,也是偶有发生的。但不管怎样,他们仍然坚守着野外,因为对他们来讲,那里是一切知识的来源,是国家建设所需能源的宝库。

2013年2月,卢静文老师在自己的网络空间发表名为《祁连山日记》的十四篇网络日志 。

感谢长春电视台《发现长春》栏目组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