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欢迎全国各地优秀学子报考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吉林大学招生办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学院

College of Earth Sciences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前身是1952年东北地质学院建院之初所设三个系之一的地质矿产勘查系;1957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勘探学院地质矿产勘查系,1958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地质系,1992年更名为长春地质学院地球科学系;1996年12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长春地质学院更名为长春科技大学;1997年5月,地球科学系与能源地质系合并组建长春科技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00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五校(长春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和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建新吉林大学,保留地球科学学院建制,同时原文管学院的国土资源系并入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5月16日,吉林大学测试科学实验中心的朝阳校区部分并入地球科学学院。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院士)、喻德渊、俞建章(院士)、刘国昌、业治铮(院士)、颜惠敏、郭鸿俊、马振图、张兆谨、张寿常、胡祎同、门凤歧、吴磊伯、胡伦积、董申保(院士)、李志超、张宝政、张贻侠、张秋生、吴福元(院士)等曾在学院从事过教学、科研以及领导工作。

01

院长寄语


undefined

院长:任云生


“探究地球奥秘,服务国计民生”

 

诚挚欢迎莘莘学子报考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学院将在65年厚重办学积淀基础上,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有利契机,继续突出“教”与“学”两个办学主体,以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保障,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全力实现“成长、成才、成功”的人才培养目标。

02

学院概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170名,其中,专任教师115人。教师中,有教授52人(博士生导师34人),副教授33人,讲师3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双聘)4人,俄罗斯外籍院士4人。此外,学院还有长白山学者1名,唐敖庆特聘教授8人,校外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外籍兼职教授13人,校际兼职教授32人。学院设有地质学系、资源工程系、能源科学系、国土资源系等四个系;有数字地质研究中心、长白山火山地质研究中心、青藏高原地质研究中心、海洋地质研究中心、油气与盆地研究所和能源地质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东北亚生物演化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建)、“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和“吉林省油页岩原位裂解及相关资源开发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室。

undefined


朱日祥院士在兴城基地指导工作

undefined


张国伟院士在兴城基地指导工作

undefined


国土部原副部长张宏仁教授考察工作

undefined


2017年李元元校长兴城基地考察和指导实习工作

学院设有地质学(国家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高水平专业,吉林大学李四光(地质学)试验班,六星级专业,国内排名第四)、地球化学、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高水平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六星级专业,国内排名第一)、地理科学和土地资源管理5个本科专业;具有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6个二级学科;具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和土地资源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具有海洋地质专业硕士点;具有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矿产普查与勘探),一级学科吉林省重点3个,二级学科国土资源部重点1个。

undefined


吉林大学与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共建油页岩实验中心

undefined


东北亚生物演化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院目前承担着“国家质量工程”项目3项,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吉林省省级精品课程7门,吉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1门,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现有长春周边、辽宁兴城两个稳定的本科生实习基地;建立了吉林红旗岭大型铜镍矿床、珲春小西南岔大型铜金矿床、黑龙江乌拉嘎大型金矿床、东北石油局等多个专业实习基地,配备了先进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找矿仪器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位、采集系统,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野外专业技能训练和动手能力培养。全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及全面开放实验室和科研项目等培养措施,提升了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优秀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undefined


学生在兴城基地夹山西路线教学实习

undefined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实习

近年来,学院正承担着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来源项目百余项,近五年累计经费约4.5亿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个人科研成就奖7项;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内)学术论文,1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含扩展版)。自2011年以来,我校地球科学学科一直稳居美国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学科排名ESI前1%。

学院与美国、俄罗斯、德国、奥地利、日本等20个国家的6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始终保持着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交流与协作关系。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紫金矿业、大庆油田等31个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undefined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Jeremy Boak博士、Wendy Zhou博士和美国地质调查局Ronald C.Johnson博士访问地球科学学院

undefined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Simon George 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自1952年建院(系)以来共培养本(专)科生15000多,硕士、博士研究生3000余人。2014-2017年,平均每年本科生招生规模为240人左右,目前学院在读本科生919人。近4年来,我院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和地理科学专业的一次就业率平均分别为79%,83%,72%和75%;升学率分别为43%,47%,44%和45%。国内很多科研所、名校通过设立奖学金、互换毕业生、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吸引我院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例稳定在45%左右。目前,本科生就业单位以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少数进入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或选择灵活就业。

学院设有“五四”青年奖励基金和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此外,在我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设立了“广州地球化学优秀人才奖励基金”,中国科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设立了“攀登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设立了“地球科学人才奖励基金”。

undefined


2017年兴城基地教师节文艺晚会学生表演

undefined

   

学生参加吉林大学第四届地质技能大赛

03

专业(类)介绍


地质类

地质类专业突出理工相结合的特色,以优良的教学传统、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和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社会良知和责任感,掌握地质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地质行业基础研究、生产实践、科技创新、行业管理等基本能力,并能够与相邻专业合作的高素质地质类专业人才。


学生入学后实行地质类专业类厚基础、宽口径培养,从第三学期开始进入分专业培养阶段。本专业类主要面向的专业包括: 地质学、 资源勘查工程、 地理科学、土地资源管理。

地质学专业

Geology Specialty

专业简介

地质学属于基础自然科学,具有典型的探索性、实践性。专业以强化地质调查和研究基本能力为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备地质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地质科学研究、矿产资源勘查的基本能力,能够与相邻专业人员对话进行合作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地质、科研、教学和管理等部门,可从事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科学技术开发、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等,或从事相应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在专业领域经过实践和锻炼,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80%以上能达到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水平。


本专业是具有典型的探索性的基础自然科学,在全球变化和人类生存发展的研究中的作用愈显重要。设有校内理科基地班,注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和发展潜力。

主干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史学、矿相学、矿床学、地球化学、中国地质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地质、科研、教学和管理等部门,可从事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科学技术开发、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等,或从事相应的管理和教学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Resource Exploration Engineering Specialty

专业简介

本专业面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是融地质理论、勘查技术、矿业经济与环境及矿业政策法规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性很强的工科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地质学基础理论,系统掌握固体矿产或油气勘查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备资源勘查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国际视野,具备矿产资源勘查、经济评价和管理能力,热爱地质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资源勘查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五年实际工作锻炼,具备注册地质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能够运用现代地质、成矿和勘查理论与先进的科技方法手段,分析、研究并解决资源勘查类的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地勘单位、矿山企业、设计院、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中的技术骨干或负责人。


本专业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资源勘查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素养;突出科学思维方法、开拓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培养;突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评价和管理能力培养。专业方向:本专业包括固体矿产勘查(简称“固体”)方向、石油与天然气勘查(简称 “油气”)方向。

主干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学、地史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矿相学、矿床学、勘查地球化学、遥感地质学、矿产勘查学、矿山地质学、矿产经济学(固体方向);石油地质学、油层物理学、油气田地下地质学、石油构造分析、油藏工程、油气田勘探开发方法、油气资源评价(油气方向)。

就业方向

毕业生多数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余地勘单位、矿山和油田企业、设计院、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就业。


地理科学专业

Geography Specialty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现代地理学和地质学为依托,以地球科学先进理论和实践为基础,将地理学、地质学和环境科学有机结合,主要研究地球表层的人类环境特征,探索人类活动与环境间相互协调和持续发展规律,研究领域逐渐拓展。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地理学、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知识基础,掌握第四纪环境与全球化变化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地理学基本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在专业领域经过实践和锻炼,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80%以上能达到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水平。

主干课程

地质学基础、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生物地理学、环境科学导论、现代地貌学、第四纪地质学、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林业与水利、地理信息系统开发、自然资源开发等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家机关及大型企业、公司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攻读地理科学及其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Management of Land Resources Specialty

专业简介

本专业以现代地球科学、土地资源学和管理学为依托,将土地资源的形成、科学评价和行政管理相结合,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富有良知和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理论,具备土地评价与规划、土地政策分析、地籍管理、不动产评估、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和土地资源信息技术应用等知识基础和实践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的目标: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个人的进步与社会的需要和谐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多文化合作团队中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与管理能力;通过所学习的土地资源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与科研或生产实践相结合,具备系统地进行土地资源评价、管理和房地产评估、开发、经营管理等的业务能力;具备在职业工作和社会环境中主动学习、不断地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挑战的能力,具有创业、创新的主动性和职业素养。

主干课程

地质学基础、现代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地籍测量、土地评价、土地经济学、不动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学、地籍管理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也可攻读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