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许文良教授团队获2021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6来源:浏览次数:

   经专家评审、复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和省政府审定,2021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已揭晓,我校有46项成果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

  我院许文良教授团队的“东北块体基底属性及晚古生代演化:成藏意义”项目获2021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选择东北块体中的微陆块和其中的晚古生代火成岩为研究对象,揭示东北块体晚太古代-新元古代地壳增生历史,改变了中亚造山带显生宙地壳增生的传统认识,为东北块体稳定性提供了关键证据;提出了东北块体具有壳幔耦合稳定岩石圈属性的新认识,为古生代成藏提供了稳定的根基;指出了晚古生代地层具有油气成藏潜力,为东北块体晚古生代成藏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成果的取得将为吉林大学创新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