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铭记抗联历史,汲取奋进力量——记地球科学学院教职工党员“重走抗联路”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6来源:浏览次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发地球科学学院教职工党员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十月末(10月27日至29日),学院党委组织教工支部委员及部分党员代表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党校开展“重走抗联路”主题教育培训,此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刘晓鹏老师带队。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两部分。
  01
理论教学部分,我们首先观看了《我的东北抗联》视频,视频通过对黄殿军、赵明山、彭施鲁等东北抗联老战士的采访,向大家再现了东北抗联艰苦的战斗条件和无畏的革命精神。随后,延边州委党校王顺奎教授向我们做了“东北抗联历史、特点及精神——以抗联二军为例”的主题教学培训,该培训回顾了东北抗联第二军的光辉历程,展现了东北抗联“勇于担当,率先抗战”、“艰难卓绝,不屈不挠”、“苦难辉煌、功勋卓著”、“信仰坚定,纪律严明”的特点,诠释了东北抗联“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畏牺牲,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展现了抗联英雄们“遵守党纪,忠贞不渝,民族团结,共赴国难”的耿耿忠心。硝烟虽逝,但抗联犹存,我们应以史励今,再创辉煌,永葆抗联心。

02

现场教学部分,我们先后参观了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延边州博物馆、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长仁集团部落遗址、金达莱村、五凤村日伪宪兵医院及碉堡遗址。在延边革命烈士陵园,我们目睹了延边人民的革命英雄事迹,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凭吊了革命先烈;在延边州博物馆我们了解了朝鲜族的迁入史、生产风俗、生活习俗、人生礼仪和民族文化,对我们的兄弟民族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在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我们聆听了东北地区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及变迁,以及日本破坏药水洞苏维埃政府、杀害东北抗联战士的残忍故事,当听到朴相活烈士的英勇事迹,在场党员无不动容落泪;随后,我们来到了长仁集团部落遗址,了解了集团部落出现的历史背景、作用及其影响,日本通过“集团部落”这一暴行将抗联根据地与村民隔绝开,断绝了东北抗日联军的后勤补给。面对遗址,所有党员老师无不感到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性;随后,我们来到金达莱民俗村,当看到繁荣发展的金达莱民俗村,党员们深切意识到先辈们的鲜血并未白流,他们所渴望的天下升平正在被我们所见证;最后,我们来到了五凤村,参观了代表日本侵华罪证的日伪宪兵医院及碉堡遗址,深切了解到日本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经过此次培训,我院教工党员了解了东北抗联的光辉历程、抗联先烈们的英勇斗争精神,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在白山黑水之间犯下的累累罪行,见证了延边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伟大牺牲,认识到伟大祖国繁荣稳定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重走抗联路,是为了重温那段激情岁月,更是为了缅怀抗联先烈们的不朽功勋。唯有铭记抗联历史,英雄们的伟大精神才会永存,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而今展望未来,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抗联烈士为榜样,继承英雄们的光荣传统,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为学院地质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