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开展“讲述党员身边故事”系列讲座:第一讲——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15-05-20来源:浏览次数:

l_201355271.jpg

5月19日下午13点30分,由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举办的“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系列讲座第一讲在水工楼519教室顺利举行,地球科学学院杨言辰教授做了题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先进党员事迹讲座。地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珩老师、各教研室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言辰教授在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书育人近三十载,在矿产普查与勘探领域有很高建树。今天,他通过讲述自己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与生活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近一个小时的学术讲座。

杨教授介绍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艰辛与困难,在身患“非霍杰金氏淋巴瘤(NHL)”和“双侧股骨头坏死”的重病情况下,坚持完成科研课题。并在身体状况有所恢复之后,在天气炎热、气候多变的时节,经常要冒雨爬山打标本、测剖面、作编录、采集典型地质现象照片,并且坚持每年都到野外现场,指导学生完成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资料收集和科研项目的野外调查工作。同时,杨教授还讲述了他本人对地质工作的认识,并重点强调了参与地质科学研究必须具有的地质精神,即“李四光精神”。他殷切的教育同学们,现在能做并且必须做好的,就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希望同学们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他用“献身地质事业光荣,找矿立功光荣,艰苦奋斗光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挑战,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这些至理名言来勉励大家。在现场互动时,同学们踊跃地提出问题,杨言辰教授耐心聆听,并认真详细的进行了作答。

杨言辰教授精彩的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画上了句号,这次讲座使得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深切的感受到了地质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地质精神。身为地质学子,大家都为自己骄傲!

l_201355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