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学习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本(专)科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10-29来源: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上,对高校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履行人才培养职能、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实现本(专)科学生党建工作三个“全覆盖”,即发展对象全覆盖、结构层次全覆盖、教育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全校本(专)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等12部门关于切实加强有关内地民族班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吉林省新疆、西藏内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中有关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各项要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主体,以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为宗旨,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工作。

二、总体要求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2.坚持从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情况和特点出发,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培养端正的价值取向、建立系统的成长成才规划。

三、重点任务

1.拓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特点,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式,变被动吸收为主动探索,充分利用党团组织活动,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对党和国家政策路线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对有宗教信仰的同学进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2.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的弹性模式。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标准,同时正确处理好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数量与质量问题,包括少数民族大学生党员的选拔、发展、监管、考核等教育管理工作。

3.强化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生活习俗、民族文化等特点,加强人文关怀。规范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管理的同时对少数民族同学现实需要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通过建档立制,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家庭经济、身心健康、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信息。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参与班级管理,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端正入党动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四、具体安排

1.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普查调研工作。结合问卷调查、理论分析等方法,对少数民族学生情况做具体分析。

2.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工作创新论坛。广泛征求学院党务工作者意见,深度剖析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比例严重失调的具体原因,以及在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

3.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机制,针对工作实际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意见建议,出台解决措施和详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