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学习教育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30来源: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两项法规的修订颁布实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和模范执行的重要规范。现就学习贯彻落实两项法规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性。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准则》《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基层纪委要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与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相结合,准确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修订后的两项法规作为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为协调推进依规治党、依法治校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强化学习,深化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性。两项法规的修订,坚持以党章为遵循,是党章关于廉洁自律要求的具体化。修订后的准则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修订后的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作为“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要把学习《准则》《条例》纳入学校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中,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报、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多种载体,加强《准则》《条例》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面掌握《准则》《条例》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要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专家权威解读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带动全校党员精读原文、深悟原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准则》《条例》主要条款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唤醒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三、严格执行,模范遵守,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行为自觉性。各基层党组织和各基层纪委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运用《准则》《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使党的纪律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在全校进一步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着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范的模范。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明确职责、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及时总结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守住纪律“底线”。

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doc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