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基于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电子探针分析结果确定额尔古纳地块兴华渡口群变质岩系变质演化特征
来源: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量:

   额尔古纳地块绿林林场地区发育有前寒武纪地层“兴华渡口群”,出露岩性主要为矽线石榴黑云片岩、矽线石榴二云片岩、含石榴二长片麻岩和斜长角闪岩。为一套典型的矽线榴变泥质岩组合,但是它们是否经历了麻粒岩相变质,变质演化过程如何等争议仍没有得到解决。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部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的徐久磊博士和郑常青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下,基于东北亚矿产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的电子探针分析结果,结合相平衡模拟研究,确定了额尔古纳地块绿林林场兴华渡口群变质级别、变质演化过程。

结果表明,绿林林场兴华渡口群变质岩记录了三期变质阶段(图1):进变质阶段(M1),以石榴石核部高Mg#Ti的黑云母包裹体为特征,温压约为650  °C6 kbar;近峰期高角闪岩相变质阶段(M2),以石榴石幔部高Mg#Ti的黑云母包裹体为特征,温压为710-720 °C5-6 kbar;后期退变质阶段(M3),以后生白云母和残留石榴石变斑晶为特征,温压范围约640°C4-5 kbar。其过程表明岩石先后经历饱和水固相线熔融、白云母脱水熔融和部分黑云母脱水熔融,之后由于滞留熔体的存在,在退变质阶段中以近等压降温(IBC)的方式依次发生黑云母脱水熔融、白云母脱水熔融和饱和水固相线熔融反应的逆反应,从而形成一个顺时针的P-T轨迹,变质级别达到高角闪岩相,揭示出俯冲碰撞的构造环境,为限定新林喜桂图缝合带的构造属性提供了新的证据。

 

 

1 相平衡模拟、矿物等值线和变质P-T轨迹

 

以上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地学SCI期刊Journal of Earth ScienceXu, J.L., Zheng, C.Q., Tajčmanová, L., et al., 2018. Phase Equilibria Modeling and Zircon Dating for Precambrian Metapelites from the Xinghuadukou Complex in the Lulin Forest of the Erguna Massif, Northeast China.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 2018, 1-15. DOI:10.1007/s12583-018-0843-z.)。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2583-018-084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