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更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
新闻
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
来源: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01/16 点击量:

 

2018114日,吉林省油页岩与共生能源矿产重点实验室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交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康玉柱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赵先良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刘招君教授,吉林省科技厅基础处张危宁处长,学术委员会其他成员以及来自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吉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吉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抚顺矿业集团、吉林省众诚油页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龙腾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从事油页岩勘探开发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师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张危宁处长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玉柱院士主持。孟庆涛副教授代表实验室,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6-2017年度的工作进展情况和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代表们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后,康院士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在油页岩研究领域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在油页岩评价及原位开发方面作出的贡献,并且希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自主创新道路。这些建议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会后,康玉柱院士做了“自主创新与塔河大油田的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古生代海相油气首次重大突破、塔河大油田发现、勘探大西北再创辉煌等部分组成。康玉柱院士为吉林大学杰出校友,也是继我国大庆突破陆相找油后,开创海相油气突破的第一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被康院士科研工作中敢于挑战前人、敢于挑战世界、敢于挑战自己的自主创新精神所感动,并引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18年1月15日